学校新闻

担当有为共同战疫,守护学生一线有我

作者:学工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新冠肺炎疫情滋生蔓延,每一个跳动上浮的数字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河南大学学工人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教育部门防疫工作部署,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时刻关注疫情数据,“地毯式”摸排学生状况,注重人文关怀和精准救助,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爱浇筑出一条条坚固的防“疫”战线。

积极增强思想认同,激发学生防疫自觉。站在民族复兴己任的角度,传导爱国情感,积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激发青年学子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遵守各地疾病防控措施,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身体力行,展现河大青年学子使命担当的防疫自觉。文学院辅导员周青老师通过召开线上“疫情防控”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印发的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文件,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做好预防措施;同时号召大家发挥专业特长,运用班级微信公众号开辟“战‘疫’专栏”,分享自制防疫视频,撰写防疫科普文章,表达河大学子科学防疫、与国家同舟共济的坚定决心。

舍“小家”为“大家”,全天候站岗执勤。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们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学生的安危,时值假期学生离校,为及时全面掌握全体学生的假期情况,尤其是近期每天有无身体不适症状,有无湖北旅居史以及与湖北返乡人员接触史的情况,一个个排查,一层层汇总上报,直到“好消息!今天全年级无异常!”,他们的心才可稍稍宽慰。为了不漏掉任何一则通知,不错过任何一个信息,他们24小时在线。他们中有身怀六甲、仍坚守岗位的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吴苏苏,有每天负责全院3892名学生数据汇总的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詹晓燕,有工作忘我的新晋“奶爸”,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郑振亚,有强忍泪水全力支持丈夫援鄂抗疫而不忘辅导员使命,做好363名学生防疫工作的软件学院辅导员栗晓文......

依托新媒体平台,托起必胜希望。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学生工作带来新的机遇,把握好这个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新事物,对于工作开展事半功倍。为了让大家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轻松度过“宅”着学习的时光,生命科学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抗疫特别栏目《一起走过》——每期邀请一名学院教师或学生为大家朗读积极向上的美文;临床医学院微信推文《防疫壁纸新鲜出炉!我们在行动,河大医学人在此承诺!》设计制作手机壁纸,将倡议言简意赅写入其中,其形式新颖,引起同学们高度关注;口腔医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了“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为武汉加油短视频征集活动,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创新工作思路,巩固防“疫”战线。为引导因“疫”“宅”家的广大学子关注疫区动向,快捷完成个人信息上报,辅导员们创新思路,各显神通。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陈琳策划“心系武汉,携手战‘疫’——我给武汉写封信”活动,收到学生书信60余封,两万余字,以感人的笔触表达了河大学子对武汉人民的关心与问候。欧亚国际学院辅导员李琳将“缓解在疫情特殊时期产生的压力”的新任务与“欧亚树洞”相结合,为欧亚师生提供平台,解决因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还有一批辅导员老师采用自主设计小程序收集信息,及时准确效率高,深受学生欢迎。

爱心温暖寒冬,精准送达关护。疫情蔓延,物资紧缺的消息传来,学生处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快速反应,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从6万多条资助数据中精准摸排出了37名湖北籍及暂住湖北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安排专人负责,逐一电话联系37名同学,了解他们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共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金37000元。同时,建立交流沟通群,通过线上和37名同学密切联系,为他们加油鼓劲。

加强心理帮扶,关注心理健康。为最大限度疏导师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心理恐慌,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工作小组,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心理支持和援助体系。2月1日以来,接听心理援助电话14个,网络心理平台服务20余人,妥善处理了相关心理问题。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全面负责本单位各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特别关注疫区相关学生、留校学生和心理危机预警的学生。

疫情无情人有情,河大学工真情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牢记使命,奋勇担当,做好学生的守护人,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的重大胜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