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李申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顺利结项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我校李申申教授等人撰写的学术专著《跨文化视野:中国特色和谐社会的探索》(俄文版)由俄罗斯“逻各斯”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ООО «Издательская группа «Логос»)正式出版并公开发行。与此同时,由李申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跨文化视野:中国特色和谐社会的探索》顺利通过国家审核并结项。该成果既是我校第一部以俄文形式在国外出版、发行的学术专著,又是我校教师主持并完成的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实现了我校、乃至我省此类项目立项及完成的零的突破。

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著名学者、历史学博士、教授阿•弗•基谢列夫(А.Ф.Киселев)为该书作《序》,并对该书内容作了较高评价。其中写道:“可以看出来,甚至很多西方思想家都看懂了通常所认为的全球化这一剧本的悲剧性。这足以让我们想起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而《跨文化视野:中国特色和谐社会的探索》这本书的作者显然比号召建立一个保证不彼此对立、各种文明并存的世界秩序的亨廷顿研究得更加深刻。本书作者提出了自己的文化发展的建设性模式,而正是由于能够主动、目标明确地将跨文化冲突中出现的矛盾以及社会的矛盾消除的和谐社会,才能够保证各种利益的平衡。的确如此,作者将本国的文化发展模式限定在‘中国特色’,也就是限定在中国国内。但是本书所介绍的中国历史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和谐化的经验能够让我们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和谐社会的想法能够被其他国家、民族和文化所接纳。”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型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