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治军教授团队载誉归来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司振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河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张治军教授主持的“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摘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河南大学在国家“三大奖”上的新突破。喜讯传来,我校师生备受鼓舞。1月12日上午,学校专门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08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热烈欢迎张治军教授及其团队载誉归来。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刘先省主持。

张治军分享了获奖前后的情况、艰苦创业的过程、个人感悟与收获等。他指出,科学研究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成果转化,将科学技术真正转化为生产力。此次获奖项目正是团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数年如一日坚持研发取得的成果。这份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团队的荣誉,更是学校的荣誉。他表示,团队成员将会把获奖荣誉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持续加强研究,努力多出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也希望学校领导和各部门一如既往给予支持。

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平余对学校多年来方方面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态中心将加快研究步伐,争取多产出优秀成果。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乔梁等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张治军教授及其团队获得此次殊荣,较好地展现了我校科学研究的水平和实力,对此深感自豪,并为之精神振奋。作为职能部门和学院,今后也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为学校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卢克平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全校师生对张治军教授及其团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团队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是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在科学研究领域树起的又一座丰碑,对学校建设与发展起到了有力支撑作用,对正在奋力建设“双一流”的全体河大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他指出,荣誉的取得是对张治军团队长期努力的认可,他们的故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范例,更是“愚公精神”的一种当代体现,其感人事迹正诠释了“愚公精神”的深刻内涵,即敢想敢干、不满足现状的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忍不拔、不愿服输的精神以及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精神。他希望全校师生都应当从张治军团队身上汲取经验,充分发挥这些精神的激励作用,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去。同时希望张治军团队能够再接再厉,持续发扬“愚公精神”,以更大的热情、激情和动力投入到下一步工作当中去,努力创造出新的更加辉煌的业绩。

刘先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张治军教授十几年如一日,围绕研究课题,带领团队默默奉献,体现出我校科研人员求实创新的科学风范。此次获奖背后体现的是张治军教授及其团队对科学高峰的探索精神、持之以恒攻克困难的韧劲以及对名利的淡泊态度。他指出,张治军教授团队精神值得进一步挖掘、宣传与学习,希望全校师生把张治军教授团队的精神内核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忘我拼搏的内在动力,同时也希望张治军教授及其团队能够通过不懈奋斗再攀高峰、再创佳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