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深挖黄河文化资源 提升黄河文化品牌影响力

作者:祝传鹏 来源:2019-12-23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黄河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在共同族群、祖先信仰、慎终追远的意识中一脉相承,亘古至今延绵不断,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拥有“根”的地位和“魂”的作用。12月23日,在中原智库年会上,我校校长宋纯鹏建议,通过统筹推进黄河文化的发掘、研究、保护和利用,推动文化旅游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共塑黄河文化品牌。

黄河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拥有“根”的地位和“魂”的作用

今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这为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宋纯鹏表示,在这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对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文化,由于自身在经济上的先进性和政治上的正统性, 因此具有一种自然的文化吸引力和凝聚力, 对周边的多元文化产生强大的向心作用。”宋纯鹏说,黄河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在共同族群、祖先信仰、慎终追远的意识中一脉相承,亘古至今延绵不断,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拥有“根”的地位和“魂”的作用。

培育沿黄旅游品牌,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名城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千年黄河文明展现新颜。建国初期,中原儿女艰苦奋斗,三门峡大坝砥柱中流,控制上游泥沙对下游输送;改革开放时期,中原儿女协同内外,小浪底水库开工建设,确保大河两岸安澜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宋纯鹏建议,发挥黄河文化资源优势,坚持保护和开发相协调、传承与创新相融合,挖掘和继承传统文化精髓,加快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等产业协同创新,提升根亲文化、儒释道文化、功夫文化的品牌影响力、辐射力、感召力,统筹推进黄河文化发掘、研究、保护和利用,推动文化旅游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丰富“黄河学”学科内涵,挖掘黄河文化价值,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黄河大典“根源性工程”。融入现代科技手段,推动黄河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围绕“中华源·黄河魂”主题,统筹推进黄河文化整体品牌开发,培育沿黄旅游品牌,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名城、名镇、名村、名景,形成具有中原韵味的黄河母亲形象新标识。发挥节会平台窗口作用,设立黄河文化节,定期召开黄河文化博览会,建设“黄河文明博物馆”,推出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精品剧目等,提升重点媒体传播能力,提升黄河文化品牌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