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孙君健应邀参加2019国际中文教育大会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9年12月9日,2019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湖南长沙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大会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应邀出席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汉学院有关负责同志随行参加会议。

孙春兰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政府要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挥汉语母语国的优势,在师资、教材、课程等方面创造条件,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支持。中国将遵循语言传播的国际惯例,按照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坚持市场化运作,支持中外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国际中文教育项目和交流合作,聚焦语言主业,适应本土需求,帮助当地培养中文教育人才,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发挥汉语水平考试的评价导向作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

陈宝生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中文教育是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以孔子学院为龙头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是中外双方的共同事业。他重申了孔子学院的宗旨和使命,代表教育部提出未来2-3年支持国际中文教育的6项创新举措,包括积极培养复合型高级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创办国际中文教师学院;增强外派中文教师岗位吸引力;实施精品教材工程;完善国际中文教育系列标准;支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孔子学院建设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等。同时,将设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构成本、硕、博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扩大招生名额,培养中外汉语国际教育工作者。

大会期间,孙君健向省教育厅刁玉华副厅长做了我校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专题工作汇报并得到肯定和大力支持;刁玉华会见了我校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林阳教授,商榷解决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问题;国际汉学院负责人与林阳教授一起向孔子学院总部美大处领导就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协议修改有关问题进行了有效沟通和交流。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和发展”为主题,举办1个专题论坛,32个工作坊,围绕“中文+职业技能”,国际中文教育政策、标准、师资、教材、教学方法、考试、品牌项目建设,以及深化中外合作等议题讨论交流。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文教育机构代表参加大会。深化国际中文教育,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