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日报:星空不语,大爱有声

作者:赵慎珠史周宾 来源:河南日报2019-12-12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中年李芳扮演者 钟倩)

在将近一年的排练过程中,我越来越深入了解了这个人物,李芳老师不再是遥远的英雄,她就是我身边一个温暖的大姐,指引着我如何去做一名好老师。饰演李芳的过程,对我来说是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李芳老师就是在身体力行诠释“奉献”,她对同事、学生、家人的影响,就在日常的点点滴滴。我们在扮演李芳的过程中,都在学李芳、做李芳。这个剧目的编创、排练、演出过程,让每一位参演的教师一次次回望初心,一次次坚定了使命。

(青年李芳扮演者孙玉婷)

每一次演出我都忍不住泪流满面,越是走近李芳老师的内心,越是能明白李芳老师为何伟大,所有的抉择都有其背后的原因,这伟大就源于她一贯的善良和纯粹。真正的英雄并非需要有三头六臂,李芳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教育,满腔热忱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对待生活,她把爱与美的力量倾心交付给周围的每一个人,让人忍不住亲近她、学习她、敬仰她。她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像她那样,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在平凡中孕育出伟大。

(学生李芳扮演者秦怡)

学生李芳的初心,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信念。学生时期的李芳老师,对即将毕业的我是一种航向的指引,她让我明白,无论生活给予你多少磨难,都没关系,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我们不能因为爬山的过程很累,风景很美,就忘记了为什么要选择这一次攀登。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坚定内心的追求,抵达理想的彼岸。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氤氲着浓郁书香的百年河大,以“最美教师”李芳为原型,精心打造出了多媒体剧诗《星空》。作为一部优秀作品,它反映现实,观照时代,抒写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艺术答卷。

 

舞台上繁星点点,师生们用心演绎李芳,还原她平凡而又不凡的一生;舞台下泪光闪闪,观众们动情怀念李芳,致敬她生死时刻的伟大壮举。

11月26日和28日,由河南大学师生根据“最美教师”李芳事迹创作的多媒体剧诗《星空》进京演出,在教育部和北京师范大学连续演出两场,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1000余人,以及北京师范大学5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收获赞誉无数。

李芳用她那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付诸行动的大爱之举,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欣赏《星空》,观众心有所动,潸然泪下。

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明钦说:“不事浮华与严谨朴实、百折不挠与自强不息,是河大人的精神气质,百年校训和文化积淀早已融入了学校的发展中。在新时代的文艺创作中,河大人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李芳舍身护学生

李芳生前是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2018年6月11日下午,在护送学生放学回家途中,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果断推开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了自己。4名受伤学生经过救护已无大碍,而李芳却因抢救无效于6月13日凌晨4:40离世,永远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离开了她始终牵挂的学生。

在李芳29年的教师生涯中,她深深扎根农村,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立德树人,深受学生、家长爱戴。噩耗传来,李芳生前同事、同学、学生及学生家长们无不感到震惊,他们因失去一位好同事、好同学、好老师而陷入无比的悲痛之中。

为表彰李芳的英雄事迹,教育部追授她“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同时,要求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的活动。李芳还入选“中国好人榜”,并荣获2018年度“最美教师”称号。

李芳走了,走得让人猝不及防;但李芳精神却永远留在这个世界,生根发芽。李芳的英雄事迹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河南省教育厅慎重地把创编李芳事迹剧目的任务交给了河南大学。任务分为两部分:一部8分钟短剧参加2018年9月河南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演出;一部80分钟大剧在2018年年底成型,之后在全省高校巡演。

河南大学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成立由校党委宣传部为统领、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谷小龙为核心的主创团队,由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承担创作和演出任务。经过反复讨论斟酌,剧目的名字最终被确定为《星空》。

从那时起,所有为这部剧作付出的人们都度过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也在一年四季的轮回变换中,看遍了春夏秋冬的“星空”。

精心打磨10余稿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为什么将多媒体剧诗取名为《星空》?总导演谷小龙回答:“一是因为李芳老师的微信名是‘繁星点点’;二是因为星空象征着李芳老师高尚的品德,星空中的流星如她生死之间的抉择,虽然生命转瞬即逝,但却有着灿烂的光芒。”

创作团队搜集了所有的相关报道,整理了所有的视频资料,找到了解读李芳精神的切入点,也找到了架构剧本的象征性意象——那就是星空!8分钟短剧终于在暑假期间顺利排成,在2018年河南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成功上演。作为颁奖典礼上的压轴之作,该剧以感人至深的舞台呈现,获得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让人的灵魂经受洗礼,很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80分钟大剧《星空》的创作是“重头戏”。创作的难度太大了,团队甚至一度陷入困境,难以动笔。他们尝试着,从李芳牺牲后对教育一线教师们的影响写起,采用倒叙的手法,来勾勒李芳老师的成长过程,并且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来表现她英勇保护学生的生死瞬间。终于,经过艰苦的创作打磨,6易其稿,在2018年12月份拿出初稿,有了《星空》的雏形。

《星空》整部剧分为《初心》《使命》《抉择》三幕,综合运用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分别从求学、择业到坚守讲台,生动讲述李芳在成长历程中的心路变化,无论是勤奋学习、待人热情的少女李芳,追逐梦想、毅然从教的师者李芳,还是以身挡车、舍身救生的勇者李芳,都在这部舞台剧上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2018年6月11日,李芳在那个十字路口面对人生抉择,用生命护佑学生的安全是她不假思索的选择。舞台上,代表着生命意义的声音线戛然而止,一声声对李芳老师的呼唤响彻礼堂,悲情的余音久久不散。

进京演出之前,该剧已进行了七次公演。从河南大学大礼堂到李芳家乡信阳,再到河南省人民会堂,这部舞台剧历时15个月,历经10余稿修改打磨,动用了近百位演员参演,创作了数段原创音乐和舞蹈。终于,该剧演到了教育部礼堂,取得巨大的成功。

出彩河大人

《星空》剧组在创作中,浸润着河大书香,传承着河大精神。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认为,该剧充分展现了河南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艺创作编排的强大实力。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称赞全体演职人员是“出彩河大人”。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说,《星空》代表河大师生和河南父老乡亲,在教育部展露了风采。

《星空》剧组在学习英雄、宣传英雄的同时,自身也在践行着英雄的精神。舞台上下,剧场内外,有很多感人故事。

从2018年8月接到创作任务之后,主创团队就没有了周末和寒暑假。夜幕降临,位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的谷小龙工作室经常灯火通明,谷小龙和团队成员在这里召开创作会,打磨剧本,讨论排练事宜,就连吃饭的片刻也不得闲。

平时排练强度很大,剧本不断调整,表演反复修改,演员们积极配合,毫无怨言,不打折扣去完成。

舞台上的装置都是钢结构,演出中要求道具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装置转换。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演出时,有一场戏是合诵队同学要上梯子来送行李芳老师的片段,因为演员心急匆忙要上楼梯,其中一个梯子的刹车没有扣上,道具组王鑫晨同学来不及解释,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和演出效果,他就直接冲上去跪在地上,蜷缩在梯子的一角儿,一手抱着梯子用身体加固,用另一只手去锁死平时都是用脚来踩的刹车,在灯光亮起前完成了所有的动作,使得演出效果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星空》的演员们在谢幕时,不约而同喊出了“忠诚”二字,这是剧中李芳毕业时和同学们共同呼喊的一个词。这两个字,是剧组人员的共同追求,更是河大精神的传承。

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一年多来,《星空》被逐渐打造成艺术精品,成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把观看该剧纳入全省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自2019年4月15日在大礼堂首演以来,《星空》在河南大学已进行了三场演出,观看师生近6000人次,师生每每沉浸其间。

师生们不会忘记,1937年9月,冼星海率领上海救亡演剧二队来到河南大学,与“怒吼歌咏队”联手,在大礼堂唱起抗日救亡的激昂悲歌。马可从大礼堂起步,走上了革命音乐救亡之路。

师生们深知,身处如此壮阔伟大的新时代,河大人更应该有担当有作为。

河南大学党委把《星空》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自觉接受灵魂净化和精神洗礼,在润物无声中自觉学习弘扬李芳精神和大别山精神,强化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育人育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看望慰问全体演职人员时说,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几代河大人的愿望,也是河南大学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奋斗的结果。希望《星空》剧组传承弘扬河大精神和李芳精神,以饱满高涨的热情、严谨认真的态度向教育部交上一份高质量答卷,展示百年河大和出彩河南的良好形象。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观看过演出之后说:“李芳老师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塑造了新时代英雄教师的形象。去年以来,教育部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学习李芳,就是想以李芳这种家国情怀、英雄情结,赋予我们的下一代英雄基因,把英雄的种子撒在他们的心里。《星空》这个作品,通过老师演老师、学生演学生这样一种形式,塑造出李芳这一英雄形象,很接地气。这对我们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尤其是贯彻落实好刚刚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