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致敬岁月——《2020年河南大学日历》新书发布会举行

作者:赵雪 朱红博 张瑞鑫 摄影:赵雪 谷昊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维护文化,致敬岁月。12月2日上午,《2020年河南大学日历》(以下简称《日历》)新书发布会在明伦校区出版社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主任王明钦,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副会长张晓亮,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媒体代表韩长卿与学生代表等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出版社总编辑杨国安主持。

“《日历》既是一本精美的日历,又是一本厚重的纪念册,是河南大学对外宣传的一张漂亮名片。”刘先省在讲话中说,“翻阅《日历》既可以回顾校史,在老照片中找寻河大人‘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办学历程,又可以探寻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自强不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砥砺前进、在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守正创新的河大精神。

刘先省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党委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文化人,进一步做好思政工作,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落地生根,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他指出,今后出版社要紧抓机遇,在文化传承建设上下功夫,在服务教育上下功夫,开发出更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的一流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走得更远、更广。

针对《日历》所蕴含的文化与历史,王明钦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加强文化建设,筑牢‘四个自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我校建校百余年来,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校史文化,深入挖掘、整理研究与传承弘扬学校优秀文化是我们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日历》的出版即是初心与使命的重要结晶。”他希望,出版社以《日历》的出版为契机,多出文化精品,弘扬校史文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日历》编著者郭灿金简要介绍了内容编纂、理念设计和创作感想,并进行了新书签售。他说,“河南大学作为一所饱经沧桑而又自强不息的百年学府,她的文化、精神、历史与现实,既为《日历》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责任编辑之一仝一帆介绍了《日历》的内容设置及设计思路。

出版社社长于华龙向优秀读者代表、河宝文化传媒公司代表和河南大学留学生代表赠送书籍。接受赠书后,泰国留学生徐欣彤激动地说,“这本书装帧精美,设计新颖,我很喜欢,而且也能感受到其承载的校史。”

围绕《日历》的创作初衷,韩长卿分别向刘先省、于华龙等进行现场采访。刘先省表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的繁荣兴盛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河南大学作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于华龙说,《日历》等系列图书有着深刻的实践来源和文化使命,既要多出精品,为社会提供好的精神食粮;又要记录历史,讲好故事,推动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据悉,《日历》是全国高校首部日历书,图文精美,以百年历史、精美建筑、知名校友和校园风光等为线索,系统展示了河南大学百余年的赓续与风华,是学校宣传与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正如《日历》后记中所述,“若说河南大学是一所由沧桑岁月雕刻过的学校,这本日历则是在追忆匆匆岁月的雪泥鸿爪;若说河南大学是一所由浓郁书香氤氲着的学校,这本日历则在描摹先贤时彦的苦心孤诣。”《日历》新书发布会圆满结束后,师生们缓缓翻开书页,带着对河大走过的漫漫长旅的回望,带着对学校百余年所锻造的内在精神的敬仰,携手同行,走向未来的岁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