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女博士论坛——“生活的哲学与智慧”

作者:校工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8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校女职工委员会和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女博士论坛——“生活的哲学与智慧”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举行。我省首批“中原千人计划”、青年理论宣讲专家、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杨红玉博士受邀担任主讲人,校、院二级女工委员、部分女教职工生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校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迎红主持。

活动伊始,刘迎红向到场师生简单介绍了“女博士论坛”近几年的开展情况,她表示,“女博士论坛”是校女工工作的品牌活动,是我校女性教职工生分享学习、工作、生活体会的平台,论坛开展的内容涉及领域广泛,通过知识的讲授和活动的开展来培养广大女教职工生满怀昂扬的自我意识和爱国、爱校建功立业的正义情怀。

杨红玉以浅显易懂的自然现象为例,再结合哲学的大致发展历程,从哲学作为一种学问、作为一门学科两个方面简单介绍了“什么是哲学”。谈及哲学与生活的关系,杨红玉从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人的特殊性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人生的价值在于处理好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人生的意义在于人们需要放下功利心和外界道德的要求,用平静心去看待各种事情。而每个人在成为“某种人”之前,都需要认识到自己的特殊性,不要因为外在的年龄、外界的评价来束缚自己,方能创造无限可能性。杨红玉针对“如何拥有生活的智慧”这一问题提出了三种解决办法:一是多读书,把读书当做人生的乐趣;二是谨慎地使用语言,对世界温柔以待;三是珍惜当下,每一天都是生命的缩影,在平凡中汲取力量,过好每一天。

整个过程中,女教工们认真聆听讲座,写下笔记心得。

本次论坛将深奥宏大的哲学体系和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旨在引导我校女教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展现更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校工会对女教工的照顾与关怀,加强了女教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女工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女教工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广大女教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的挑战姿态为学校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