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武术学院成立大会

作者:​吕雪 摄影: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5日上午,河南大学武术学院成立大会在明伦校区音乐厅举行。中国武术协会原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高小军,国务院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组组长王家宏,国家武术研究院原秘书长康戈武,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国臣,焦作市政协原主席赵功佩,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人民体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成,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全钧,河南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高伟,陈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郑州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塔沟武术学校、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少林小龙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以及武术学院全体师生参会。会议由许绍康主持。

宋纯鹏对武术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仪式的各界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武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要内容,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基于河南省厚重的武术资源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需要,学校成立武术学院。他强调,学校要以新的思路和得力举措提升武术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形成传承中华文化和武术学科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他在肯定武术学院近期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聚集各类人才,利用学校多学科优势,引进和培养学术功底扎实、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和青年才俊,形成自己的学科人才基础,推动传统体育学科发展;二是要发展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处理好治院和治学的关系,开阔视野,团结和联合各方力量,把武术学院办出水平,办出境界;三是要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找准定位、理清思路,为武术学科人才培养,为武术文化传承、传播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小军表示,河南大学武术学院的成立填补了中国综合性大学没有武术学院的空白,是历史性的突破,开启了武术学科建设的新篇章,对新时代武术学科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他提出,武术发展要跟上新时代的新步伐,在全世界弘扬武术、弘扬中华武术文化、发扬尚武精神、树立家国情怀、打牢文化底蕴,让武术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王家宏强调,河南大学在全国综合性院校里率先成立武术学院是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也是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在新时代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更是强化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进一步体现。他希望河南大学武术学院在今后的办学历程中建立起完整的武术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符合国家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在武术学科建设中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河大模式。

仪式上,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与汤阴县、温县、河南广播电视台武术世界频道和中和乾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河南天康宏展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和乾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各向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万人民币,用于支持河南大学武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最后,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太极文化研究院分别进行了揭牌仪式。宋纯鹏为康戈武颁发河南大学武术学院名誉院长聘书;武术学院院长洪浩为张国臣颁发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院长聘书,为赵功佩颁发太极文化研究院院长聘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