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暨开封市“争做好网民共创文明城”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吴继娟 李思颖 胡志强 摄影:吴继娟 唐雨恬 王勇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为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揭牌

11月15日上午,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暨开封市“争做好网民共创文明城”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在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共开封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封市委员会、开封网、今日头条河南分公司、黑骏(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我校党委副书记雷霆,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以及省、市相关部处室领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载飞主持。

会上,市委网信办主任陈连富宣读了《开封市“争做开封好网民共创开封文明城”互联网主题党建、团建活动方案》;市委宣传部调研员李晓滨宣读了《开封市好网民行为规范》;共青团开封市委书记陈嘉慧宣读了《河南省好网民行动倡议书》。

雷霆表示,网信工作不仅关系到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网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践行者。维护网络文明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处于突出位置。因此,提高广大民众的网络文明素养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环节之一。河南大学作为开封市唯一一所“双一流”高校,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的重要任务。河南大学广大师生一定会响应“争做开封好网民 共创开封文明城”活动的号召,认真学习和践行《开封市好网民行为规范》,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清朗行动、敢于在网上发出正能量的声音,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热烈的掌声中,郭岩松、雷霆为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揭牌。与此同时,开封市“争做好网民共创文明城”活动正式启动。

在大会互动和讲座环节中,黑骏(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表人毛雨晴展示了开封好网民表情包,她表示,公司近年来一直专注于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对中原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并就相关原始资料进行了收集与整理。近期,公司联系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动漫集团、中国美术协会、北京电影学院等协会和高校共同策划并举办了开封市第一届国际动漫节。通过动漫、动画表情包等载体传播中原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对网络的规范作用,为网络空间带来更多正能量。

网络大V陈超军和杨志豪作为资深微博文创客博主,围绕“网络文明素养”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好网民经验做法。陈超军认为,想要提升网络文明素养,需要策划好网民话题,传播网上正能量,遇到网络谣言要积极辟谣,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明辨是非,拒绝网络暴力,营造一个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杨志豪表示,应自觉抵制网络暴力,多做一些温暖而有意义的事,同时希望大家主动为自己的家乡代言,扶贫助农,为出彩河南点赞。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文泰就“讲好网络文明故事,助力网络文明建设”做了主题演讲报告。他从终端、应用、体系三个方面对新媒体进行界定,指出当前网络文明建设存在起步晚、速度滞后等问题。他表示,在抵制网络暴力方面需要我们提高对网络信息的判断能力和解读能力,要通过不断阅读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素养,对待网络谣言要自觉抵制,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

仪式结束后,在雷霆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郭岩松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河南省车联网协同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等地,详细了解我校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网络安全教育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承接重要项目、网络传播研究及对地方发展提供支持、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郭岩松对我校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网民网络素养教育、融媒体平台建设、网络舆情监控等方面所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表示,要充分利用好河南大学优势资源,加强整合,真正把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好、建出成果;要积极探索网络安全的研究成果如何转化为生产力,不断推动产学研合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要注重将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争取更多科研成果的同时,花大力气培养更多技术高、懂管理的人才。她表示,省委网信办将全力支持河南大学相关工作,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方面的合作,携手把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办好,为网络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