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人文社科类科研机构管理工作会议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全方位挖掘人文社科类科研机构的科研潜力,更好地实现文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2019年11月14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人文社科类科研机构管理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人文社科类科研机构负责人、各挂靠单位科研负责人与会。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主持。

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首先介绍了近期我校文科类校级科研机构的清理整顿和考核情况。按照《河南大学一般科研机构管理办法(校发〔2018〕437号)文件精神,运转不规范、研究特色不突出的机构被淘汰,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机构被合并,最终原有的101个校级科研机构被整顿调整为55个。随后,又按照2018年的科研成果对校级机构进行了绩效考核。

展龙宣布了2019年度校级重点科研机构名单。按照“竞争、择优、动态”的原则,根据考核成绩,最终遴选出2019年度校级重点科研机构31个,分为A、B、C三类,并予以不同金额的经费资助。为强化机构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挂靠单位的管理责任,人文社科研究院制定了《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类校级重点科研机构建设责任书》,河南地方戏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究所及挂靠单位负责人作为代表进行了现场签字。

心理与行为研究所所长范丽恒、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姚远作典型发言。两位专家从调动团队成员竞争意识、鼓励团队合作、定期进行学术交流、不断凝练研究特色、谋划产出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提出了机构管理运行中的问题和建议。

刘先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科研机构要做到“三个一定”。一定要有主动谋划重大成果的意识。各科研机构要不断追踪学科前沿,研判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学科重大问题,针对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积极主动地去谋划、组织若干重大课题的研究;一定要做好团队建设,加强团队合作。团队合作是产出重大成果的必要条件,要以团队的力量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科学研究;一定要坚持特色发展的核心理念,要根据学术传承、学科特点、区域优势和资源条件等,凝练出自己的优势研究方向。

针对科研机构的建设工作,刘先省指出,科研机构是我校科研工作的基本单元,是整个科研组织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既是学校和学院开展科研工作的主要抓手,也是学校科研不断向前发展的主要支撑。科研机构的建设,与继续保持我校文科的传统优势,不断推进“新文科”建设息息相关。各学院的科研负责人与各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应该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学院与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科研机构建设对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挂靠单位要高度重视科研机构的建设工作,切实承担起对本单位科研机构的管理责任。为科研机构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保证科研机构人员数量和队伍的基本稳定。科研机构负责人要切实承担机构运行管理的主体责任。各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要发扬民主作风,以包容精神与合作意识,打造团结奋进的学术群体,创造和谐有序的学术氛围。科研机构要遵守学校的管理制度和政策,要建立健全自己的内部管理制度,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制度和规划实现自我提升,不断增强机构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刘先省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科研机构管理制度,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坚持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真正把科研机构打造为我校的科研重镇,发挥科研机构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