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经济学院宋丙涛教授在国家治理能力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理论成果

作者:​郑祖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我校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深入开展有关学习讨论及理论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日,从我校经济学院传来喜讯: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潘美薇于2019年11月在中文顶尖A级期刊《经济研究》上发表了题为《文明测度、治理绩效及与公共经济的共享特征——兼论西方量化史学的逻辑缺陷》的封面文章。这篇文章标志着我校学者在国家治理能力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理论成果,代表了我校经济学科在文明评价和国家治理能力这些重大和根本问题上的响亮声音,为中国学者争取了自己的话语权。

自工业革命以来,随着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在全球的扩张,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西方文明与其它各地区文明的冲突。这些冲突改变了各国文明的进程,同时也在学术领域内建立了西方文明的强势话语权。即使在中国学者的研究中,对文明的探讨和对经济史的研究长期以来桎梏于西方学者提出的术语、指标和评价体系。而宋丙涛和潘美薇的此项研究则提出了他们自己的研究体系。他们强调了国家主权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主张从公共经济机制的角度来认知文明。他们认为,文明的测度就是评价公共经济机制提供公共产品的绩效,因此建议用财政能力、社会结构、制度可持续性与文化多样性来测度文明的相同点与差异点。这既不同于流行的GDP评价体系,也不同于西方学者莫里斯用能源消耗、城市大小与战争能力来测度文明的方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会议主题,反映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正在摆脱从传统的治理体系转向更具现代化的治理体系,从而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而文明的测度体系,不仅是一套工具与方法,更是在解决重大社会问题上的能力和方案。没有测度和评价的数据,就不可能有对社会问题切实的认知,也不可能会有有效的治理方案。宋丙涛和潘美薇的研究不仅是重大学术问题上的争鸣,也是在解决现实重大问题上的创新,更是反映了中国学者在文化上的自信,标志着我校学者在国家治理能力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理论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