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学工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大学工擂台会,最是初冬一风景。11月8日——9日,河南大学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行。第七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魏倩茹,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李晨子,第七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朱峰,第五、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湖北大学袁勋,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我校音乐学院辅导员王娇娇担任大赛评委。全校学工队伍以及学生代表共同观看比赛。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土木建筑学院辅导员徐贵香带领全体辅导员集体宣读了《高校辅导员誓词》,许下了“献身教育事业,情系学生成长,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的庄重誓言。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包括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环节,于8日上午在软件学院202机房举行,经过遴选,成绩在前18名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从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对18名选手的思想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问题处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进行了全方位考察。选手们精神饱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随机应变,从容作答,展示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经过初赛,决赛各环节层层考验,姜南、贾银兰、吕梦函获一等奖,靳利粉、马迪、金慧、刘文良、王天佑、陈明芳、石宇珺获二等奖,冯天伟、郑林浩、张丫、赵丹、贾茜贝、王天宇、宋璐佳获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迈阿密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11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精彩点评,精准点拨。评委们对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和选手表现做出高度评价,并结合个人参赛经验分别就决赛各环节进行十五分钟微课讲述。朱峰表示,理论宣讲与主题演讲的既有联系又有区别,选手应抓住宣讲的一般逻辑思路,进行系统训练;袁勋强调要精准把握案例关键和本质,全面展现辅导员理论素养和综合水平;李晨子指出,选手应以问题为导向,在有限时间内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方法解决核心问题;魏倩茹谈到老师们备赛时应注重平时工作中理论与经验的积累,坚持有针对性、逻辑性、引领性和时效性有机统一,妥善处理理论与实践、讲道理和讲故事、个人与团队以及比赛与个人长远发展的关系,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示出来,以取得最理想的成绩。

以赛代训,以赛促建,参赛选手感触良多。有多年辅导员工作经历的贾银兰、金慧老师赛后谈到:特别感谢学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重新认识自己,让我们睁开眼看到同行的优秀,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在备赛比赛中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成长,更收获了严谨的思维模式,找到前行的方向和动力。今年入职的新生辅导员郑林浩、宋璐佳表示:作为刚刚入职的辅导员“菜鸟”,此次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更像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不仅是对我们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的一种锻炼,也让我们对于成为一名合格辅导员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有了更进一步的思想认识,今后将把学生教育工作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追求,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