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克平上党课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吴继娟 丘勇杰 杨春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办好河南大学”为题为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思想政治辅导员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在近2个小时的讲课中,卢克平从“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河大精神及其优秀践行者”、“如何向先进典型学习,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办好河南大学”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讲课内容丰富详实、务实生动,引发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校团委书记沙莎表示,听完卢书记的党课,触动很大,尤其是对河大人应有的拼搏奋斗精神的阐释,循循善诱、很受教育。整堂党课卢书记用“精神”一词贯穿始终,我特意在字典上查阅了“精神”一词的定义,可以解释为“表现出来的活力”。无论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共青团干部服务青年,还是我们自身事业的发展、人生价值的实现都离不开某种精神的支撑。这种精神,就是无私、拼搏、奋斗和朝气蓬勃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正是有了这种心中有国、有家的大情怀,才会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道路上成就我们各自无悔的人生。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表示,卢书记的党课质量很高,内涵丰富,生动详实,让我们再次重温了党的伟大革命历史及河大光辉办学历程,受到了深刻的革命精神和河大精神的教育。特别是卢书记在党课中提到了我校经济学科的老一辈学人罗章龙先生和邓拓先生,令我印象深刻,倍受振奋和鼓舞!我们一定会按照卢书记的谆谆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经济学科,为河大“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淮河医院副书记傅侃达说,卢书记在党课中分了好几个层面进行讲解,同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阐释,使得讲课深入浅出、让人产生共鸣。卢书记从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建设精神谈到河大精神,都不是泛泛而谈,每个精神背后都举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和例子。最后,这些精神又都归结到了河大建设的现实问题,体现出卢书记讲课水平之高。同时,卢书记的讲课内容对目前的党政工作关系和处级干部面临的工作困惑等问题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团结不是一团和气,而是为同一个目标经过思想交锋达成一致,共同努力。卢书记的讲话令人印象深刻,会后我会进一步深入学习相关内容。

校医院副处级组织员海富生用“务实、接地气”评价卢书记的党课,他说,从革命精神、红色基因谈到河大精神,卢书记在讲课中带领大家回顾了河南大学107年风雨历程,特别是流亡办学时期,河大人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维护文化,服务社会,铸就了辉煌,凝炼出的河大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新时期,河大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当继续发扬河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铸就河大新的辉煌而不懈努力。

文学院党办主任周青说,卢书记的党课令人振奋,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全体河大人唯有保持并不断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重托,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河大精神不仅是河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攻坚克难、不断进取,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不竭动力。作为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会牢记职责使命,接下来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团日及班会活动,和学生一起深入学习校情校史,尤其是那些能够充分代表河大精神、优秀学人的感人事迹,讲好河大故事,挖掘并丰富河大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报效祖国,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大人。

环境与规划学院2017级辅导员赵越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听了卢书记的党课很受教育和启发,她说,卢书记为我们介绍了历史上知名的河大教师,这些老师都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榜样。同时,卢书记还为我们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让这次的党课听起来通俗易懂、领悟起来更加入心入脑。听取了河大前辈的历史故事和卢书记深刻的党课内容,让我更加坚定了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作为辅导员,我会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努力践行“六个要求”,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暖心人、筑梦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