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明德讲坛:王立群妙品古诗词

作者:毛琳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9日下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明德讲坛”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我校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畅销书作家王立群应邀为师生带来一场“浅谈古诗词阅读”的主题报告。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一千六百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音乐学院辅导员王娇娇主持。

王立群从诗词阅读这一话题切入,强调阅读对古诗词学习的重要作用,他讲到,古诗词的学习不仅要从经典诗词入手,更要兼顾欣赏与写作两个方面。随后,王立群依次从用典、明理、翻新、世俗四个方面娓娓道来,深化大家对于诗词之美的理解。

他结合古代诗词中的经典之作,围绕“读诗词,怎么读”这一话题,在满怀诗意的情境中,通过细腻的品读、欣赏,提出了自己对于部分古典诗词的独特看法。“终南山中,行云流水,云聚云散,一幅淡然画境,烛照一颗诗心”,王立群诗意的语言使大家切身体悟到王维“不惊不喜,不闹不怒”的恬淡心境。他还依次品读了《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早发白帝城》等古典诗词,并以《示儿》为例,详细阐述了古代诗词经典化的过程。张弛有度的讲述、风趣幽默的语言,使得在场观众在王立群的诗词品读中进一步领会古诗词的奇特魅力。

主题分享之后,王立群冒着酷暑在大礼堂外与一众读者见面并签名互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名家引路,诗词为伴。古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蕴含了中华文化的基因。王立群关于古诗词阅读的主题分享引导师生徜徉诗词之美,感悟诗词之趣,在古诗词的品读鉴赏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