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作者:吴继娟 赵富南 刘缤遥 摄影:吴继娟 靳刚 栗超颖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

校长宋纯鹏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宣读《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 河南大学关于2017-2019年度省部级以上荣誉奖项获得者的表彰通报》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宣读《河南大学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教学优秀奖等奖项获得者的决定》

教师代表、河南省模范教师、教育科学学院李桂荣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许欣怡发言

校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在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美好时节,河南大学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为了表彰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等方面涌现出来的楷模,9月8日上午,我校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河南大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原校领导王文金、关爱和,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张宝明、雷霆、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杨朝阳,总会计师韩守富出席会议。学校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与会。会议由校长宋纯鹏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表彰大会拉开序幕。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宣读了《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 河南大学关于2017-2019年度省部级以上荣誉奖项获得者的表彰通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宣读了《河南大学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教学优秀奖等奖项获得者的决定》。

2017年以来,全校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学校决定对获得荣誉奖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其中,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奖项的集体奖项共16项,获得个人奖项的共188人。同时,学校决定对郭桥等157名教学优秀奖获得者、宋战利等281名科研优秀奖获得者、周志民等102名管理优秀奖获得者、申彦庆等83名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奖获得者、万合利等11名师德标兵和陈珊等86名师德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在喜气洋洋的乐曲中,校领导分别为“教学优秀奖”“科研优秀奖”“管理优秀奖”“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奖”“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等奖项的获奖代表颁奖。

学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书记、2017级许欣怡代表全校同学,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并表达诚挚的谢意。“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她表示会在成才的道路上铭记师恩,担起时代重任,一往无前。

教师代表、河南省模范教师、教育科学学院李桂荣教授在讲话中分享了自己从教30年以来从新手到胜任、再到专家的点点滴滴经历。她指出,学生是教育之本,是教师的价值所在。作为老师,要努力践行“觉悟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理论上有厚度,能力上有强度,情感上有温度”的要求,适教乐教,爱教敬教。她举出《河南大学校歌》曲作者陈梓北先生的例子,展示了教师澄明纯粹的教育情怀,与大家共勉,并呼吁河南大学全体教师要拿出匠心、恒心,守住初心、诚心,安心从教,潜心科研,从容育人,砥砺前行。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教师表示崇高敬意,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卢克平对近两年来全校事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做出了深刻总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成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实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有序推进生物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批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总数达到20个;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省部会商,获批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获批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引进院士、学部委员、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领军人才26人,培养国家优青、青年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35人,聘任各级各类特聘教授133人,教师队伍规模有序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龙子湖校区建设全面开工,深圳研究院开始运转;明德园专家公寓交付使用,校园环境条件逐步改善,教职工收入水平逐年提升,一项项民生福利正转化为教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卢克平强调,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河南大学是河南仅有的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中原更加出彩,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承载着更多的期望,肩负着更重的责任,必须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中树立标杆、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作为教师,如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兴学强国使命,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指出,一是要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二是要修身立德,为人师表;三是要关爱学生,奉献爱心;四是要教学相长、坚持学习。

卢克平表示,时代呼唤好教师,党和人民需要好教师,办好河南大学要依靠好教师。实现百年名校振兴,是每一个河大人的美好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当前,我校正处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塑师者之魂、共修师者之德、共铸师者之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我校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大会在昂扬的《河南大学校歌》声中圆满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