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程遂营:放飞梦想,开启美好旅程

作者:程遂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高中阶段的艰苦努力,同学们跨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我代表河南大学全体教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欢迎!

35年前的今天,也是在这样一个金秋的季节,我和同学们一样怀揣着梦想跨进了大学的门槛。记得那时候除了兴奋、新奇、期待,还伴随着困惑、迷茫,甚至略感焦虑,不知道将要如何度过大学时光!相信大多同学也会与我有同感!

那么,在同学们面前将要徐徐展开的大学生活画卷将是什么色彩?同学们又该如何不虚度美好的大学时光呢?

在这里,作为一个曾经的大学生,我有几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爱上河大,熟悉地盘。

我们中国人常说,谁的地盘谁做主!未来四年,河南大学就是同学们的新家、你们的新地盘。但是,你知道吗?开封是八朝古都,又是全国八大古都之一,仅仅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就有四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你知道吗?在我国,拥有一百多年办学历史的高校并不多,河南大学就骄傲地成为其中的一所。

大学如同一个人,它的年龄往往决定着它的文化和气质。相信你终将会爱上河大!四年的大学生活也将会证明:2019年,你们做出了人生中最明智的选择:河南大学!

第二,学会改变,不怕丢脸。

最近网上热传,英国的部分高校拒绝招收来自中国部分高校的留学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太安静了,不愿意主动交流。这件事值得我们反思!

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孔圣人就教导我们:“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大学是自由开放的人生大舞台,同学们要学会放飞自我,敢于大胆尝试,勇于做出改变。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不要怕丢脸!以前,你从来没有在课堂上提过问题,大学里你偏偏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以前,你从来没有在众人面前讲话,大学里你偏偏要走上台去,大胆演讲;以前你不会唱歌,大学里你偏偏要唱一唱,哪怕五音不全;以前,你从来没有跳过舞,大学里你偏偏要学会跳一支舞曲,哪怕踩了同学的脚尖……不要怕丢脸——把脸丢在老师、同学跟前,丢在教室和宿舍不算丢脸,将来工作了丢脸在社会上,那才是真的丢脸。

不耻下问,不怕丢脸,敢于改变,也就意味着你的大学生活正在走向成功!

第三,接受新知识,爱上图书馆。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大学不是避风港、也不是休息站,相反,是知识的海洋,是人生最宝贵的学习阶段。哲学家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所以,选择什么专业并不重要,重要是你是否有知识,有素养。要尽快转变学习方式,学会利用图书馆,爱上图书馆。

在我看来,一个大学四年里经常光顾图书馆的同学,毕业的时候,可以做几乎很少接触图书馆的同学的老师!

沉浸在图书馆书香中,你们将能够真正体验“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和大学精彩!

第四,放下手机,爱上锻炼。

“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当今,这个世界的光怪陆离太容易使人随波逐流,失去自我。的确,手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便利,但无节制地沉溺于手机,会使人失去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的机会。

希望同学们学会管控手机,不要做校园低头族!放下手机,走向学术报告会、走向实验室,走上运动场,找一种自己喜欢的锻炼方法,爱上跑步、爱上篮球。

锻炼将使你更加阳光、充满活力,以更健康的体魄和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

第五,养育美德,止于至善。

孔子说:“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2000多年以前,孔子就指出了“修德”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所以,“修业必先修德!”河南大学从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成立之日起,便高扬起了崇高的人文精神,逐渐确立了“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主动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所以,作为河大人,应该不断完善自己的德行,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多一份对社会的忧思;多一份对民生的关注;多一份家国天下的情怀。这就是百年不变的铁塔牌精神!

再过几天就是教师节、中秋节,再过20多天就是建国70周年国庆节了。别忘了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培育你们的老师,给他们打一个电话、发一条微信,送上你的感恩、你的祝福!

衷心祝愿同学们爱上河大、爱上你所在的学院、爱上你的新专业!放飞自我,放飞梦想,在河南大学开启人生中最美好的旅程!

    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