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克平在2019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卢克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同志们:

刚才,围绕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各部门汇报了落实情况,宋校长代表学校作了讲话,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梳理,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进一步落实好2019年工作要点,做好新学期工作,我讲三点意见,和大家共勉。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听了各部门工作汇报,认真对照2019年工作要点,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上半年工作有进展有亮点有成效。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一些工作亮点多、效果好,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出彩点。比如,省委巡视整改扎实推进,147条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132条,整改工作受到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九巡视组等的充分肯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正有效推进,已完成党建工作调研、建立筹备领导机构并开展了相关准备工作;“双一流”建设进展相对顺利,相关建设成果得到教育部专家组的好评;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省部会商,科研平台建设有望近期取得重大突破;31号院住房交付使用,教职工普遍反映较好;还有意识形态工作、中层副职空岗补充调整、科级干部换届等正在有序推进,等等。这些工作,大家是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在此表示感谢!二是下半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从各部门工作时限看,百分之七八十都定在年底前完成,从现在起满打满算还有4个月时间。更为重要的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些工作是政治任务,标准高、要求严,必须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比如省委巡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等。这些工作往往是越到最后任务越重、难度越大、压力越大。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三是总体来看有信心有动力有底气。从外部环境看,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更加突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要求更加迫切,省委省政府及开封、郑州等对学校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我们处在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期。从内部条件看,综合改革更加深入,适应“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正在完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工作、科研平台建设和民生工程等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广大干部职工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党员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加快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整体而言,一方面,我们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保持沉着冷静、从容淡定的姿态,按年度计划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工作;另一方面,更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义无反顾、奋勇向前,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实现更大突破

在资源、时间等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要更加注重科学统筹,抓住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集中力量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我们要做好那些关系根本、关系方向的大事,要办好那些起关键作用甚至决定作用的要事,要干好那些十分急迫且无法弥补的急事。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新学期我们要继续重点推进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巡视整改启动以来,省委高校工委每月盘点1次整改情况。7月1日,省委巡视办到校督查巡视整改情况。7月29日,省纪委、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专题听取我校整改工作汇报,郑俊峰组长用“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对整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我们持续抓好学习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长期坚持整改措施,保持高压态势;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真改实改改到位。可以说,巡视整改越往后督查越实、要求越严,任何交差过关、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都不能有,必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二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安排,我校作为第二批单位于9月份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座的党员干部都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点。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三是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党代会是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担着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重大使命,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前期,学校完成了党建工作调研,成立了党代会筹备工作机构,启动了会议报批和报告撰写等工作,筹备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准时间节点,提高运转效率,确保第十一次党代会高质量召开。

四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是学校的核心利益。2020年国家要进行中期考核验收,今年是攻坚之年,建设成效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最终的考核结果。从教育部专家组到校调研指导情况看,我们的任务还比较重,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清形势,珍惜时间,用足资源,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确保完成任务。

五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底线。今年是大庆之年,也是敏感之年,风险事件易发多发。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加大排查力度,加强舆情研判,加强重点人、重点事、重要时间节点的防控工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学校大局稳定。

三、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新学期工作任务变成现实成效,不是喊出来的,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新学期新担当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以学促干抓落实。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干好工作首先要对工作熟悉,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怎样才能干好,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上下功夫。5月24日省委王国生书记来校调研时,和大家分享了一次学习经历,令我们深受教育、深受感动。他讲到,筹备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对总书记的讲话学习了不少于五六遍!第一遍是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现场,认真听总书记讲,生怕漏掉一句话。第二天要在会议发言,在列发言提纲时又认真学了一遍。回郑州高铁上和省长商量,各看各的,又学了一遍。回来后,和常委省级干部传达了一遍,学了第四遍了。准备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时,写稿子写着写着没有词了,把自己关在在家里看了整整一天,反复研究总书记和总理的讲话,直到打开工作思路,会议前学习了五六遍。在座的各位都是单位主要负责人,都是“关键少数”,一定要按照王国生书记“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的要求,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方法,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完善机制抓落实。好的机制能有效提升工作成效,新学期要重点完善三种机制。第一是完善台账管理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对重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可考核、可督查、可问责。有的单位已经建立台账了,但还存在任务分解不合理、责任目标不清楚、完成时限不固定等问题,更像是一笔糊涂账。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的,有些是需要长期做下去的工作,但至少要明确2019年年底的工作目标或效果是什么,这样才能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打牢抓落实的基础。第二是完善定期督办通报机制。去年底,学校出台了工作督办办法,今年已正式实施。党办、校办要加大力度,对学校会议决议事项、重点工作等定期提醒、跟踪督办,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通过督办形成一个实施、检查、监督、反馈、改进的管理闭环,推动各项工作有始有终、善作善成。要组织好工作通报会,定期把一些工作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问一问、查一查,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第三是完善问责机制。问责是推动工作的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建立健全结构完善、运转协调、执行有力、权责明晰的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真正使追责问责成为常态,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地。

三是改进作风抓落实。良好的工作作风与精神状态是干事创业的前提。有些问题,表面上看是 “工作之困”,实质上是“作风之困”。当下,我校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过关、不过硬,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还存在坐而论道,说得多、干得少,想法多、行动少的情况;面对繁重任务和困难问题时,有的干部担当意识不强,还存在瞻前顾后、优柔寡断、推诿扯皮的情况;还有个别干部作风漂浮,雨过地皮湿,就是不落实。学校将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鼓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对各级干部的激励与约束,持续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对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对作风不实损害发展、工作不力影响发展的干部,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对能落实会落实善落实、既能干实事又能干成事的干部,将大胆选用、委以重任,让抓落实者有舞台、有地位、得实惠。

同志们,下半年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攻坚时期、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希望每一位同志都能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讲政治,抓落实,敢担当,善作为,种好自留地,守好责任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使我们河南大学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