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台联侨联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学习考察活动

作者:统战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23日至26日,我校台联侨联组织成员20余人,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张学良公馆和延安杨家岭、梁家河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活动,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延安精神”洗礼。

为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省管本科高校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加强台联侨联组织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台联侨联成员更加忠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由学校党委统战部牵头,台联侨联共同组织了此次活动。

8月23日,台联和侨联红色教育学习考察团来到西安,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和张学良公馆。通过听讲解看展览,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真切地体会了民族危亡关头那些可爱的英雄,深刻地感悟到了共产党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心怀天下的博大胸怀。24日,学习考察团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知青井、村史馆、知青旧居等,聆听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劳动生活的系列故事,感受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追寻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光辉足迹。25日,学习考察团到达延安,在凤凰岭革命旧址,深切感受毛泽东同志不朽名篇和伟大思想产生的心路历程;在抗日军政大学,对“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艰苦办学条件,与我校抗战办学的艰难岁月产生了极大思想共鸣;在王家坪,被毛泽东和毛岸英为中国革命事业感天动地的父子之情感动地热泪盈眶;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全面学习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近距离感受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在枣园革命旧址,对“窑洞里的马列主义”和延安整风的伟大意义有了更全面地认识;在南泥湾,通过耳闻目睹实地察看,对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南泥湾精神有了更深感知。

26日,学习考察活动结束,在返回路上进行了体会交流。侨联成员王华表示,这次学习考察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通过学习考察,更深刻地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做出的奋斗和牺牲,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今天和平安定大好局面的来之不易。台联会长吴珍表示,作为台联一员,要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大家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大家还表示,作为河大的一员,在今后工作中,要积极践行无产阶级革命家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务实担当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担当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尽心出力,为早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