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透过盛夏的光影,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团队先后奔赴省内外各地,在校团委、各院团委的组织和配合下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近二十天的实践过程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95支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在开展调研服务活动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与感动。

寻初心之路 看改革成就

历史成就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

国际教育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组成的“乡镇与乡镇企业观察”历史成就观察团到方楼社区和道湛社区开展调研,国家政策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濮阳工学院“孝道文化”调研团前往中国孝道文化之乡——濮阳市清丰县,观遗迹、访孝事、读祭文、写感想,在继承孝道文化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河南大学“昔远”历史成就观察团在焦作市北朱村重温村子近年的发展变化,小小的村落变迁背后映射出的是乡村文化的发展历史。

复水清河畅 建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实践团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环境与规划学院组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实践团,对开封居民关于垃圾分类了解程度的现状及环保意识展开调研,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和环保理念传达给广大群众;河南大学二课中心围绕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间的关系组成美丽中国实践团,在杞县、长垣、新郑三地收集了政府、企业、居民等多方意见,形成调研报告,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系医疗之情 筑健康之路

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根据自身所学,奔赴各地进行了一系列以“爱心医疗”为主题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药学院“实践先锋队”前往康诺药业学习关于药品生产与加工的知识,感受从业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临床医学院社会实践团前往顺河区卫生防疫站参加绘制现场地图和住户登记的培训,感受防疫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重要性;护理与健康学院实践团前往老窝镇穆庄村看望贫困户、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组织开展“爱心义诊进家门”活动,挨家挨户为村民进行体检。

汇聚爱心力量 用心助力成长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多支“三下乡”团队走进乡村,帮助当地孩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历史文化学院爱心支教团奔赴原阳县官厂乡一中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帮助当地学生进一步开拓思维、拓展视野;迈阿密学院支教团奔赴洛阳刘庄小学,根据学院办学特点开展双语教学,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教育科学学院“七彩阳光服务团”在驻马店新蔡县开展“守童心•筑梦想•展未来”主题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将所学知识巧妙应用到支教过程中;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支教团”前往南阳市柳河镇第五中心小学和石门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多样化的课程给孩子们带去了良好的学习体验。河南大学助力“第一团支书”工作专项行动、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也积极加入到教育关爱服务团的队伍中,开展了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等活动。

引科技之机 筑农业之兴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科技支农、科技助农的目标,河南大学组成了一系列科技支农脱贫实践团,开展了对乡村发展的实地考察。

商学院嵩县电商支农考察团深入基层开展电商考察工作,深入了解嵩县农副产品电商发展现状;河南大学赴柘城实践团对当地金刚石产业进行调研,对金刚石制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及成果、专利有了一定了解。通过对小城特色产业的调研,团队成员们对乡村发展转型、用科技支助力农民农村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以文艺之美 绘大好河山

河南大学多支文化艺术服务团队着眼于我省乡村艺术教育的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入乡村活动。

美术学院“七彩绘”文化艺术服务团,以艺术普及为基础,以主题墙绘为特色,在兰考县谷西村、通许县前付村、朱仙镇老饭店村开展了资助政策宣讲、为留守老人留住青春岁月、乡村艺术教育现状调研等活动,将“七彩绘”的画笔绘遍中原乡村,以青春之力填补乡村基础艺术教育空缺,为出彩河南添绘青春艺术之彩。

据悉,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引领青年学生在投身基层社会实践中锤炼品德修为、勇于砥砺奋斗。各实践团队按照校团委的统一部署,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认真观察、深入思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