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史周宾 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莅临我校,看望河南大学师生,考察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就学校思政课开展情况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王国生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开封市委书记侯红等陪同调研。

“这绝对是最美校园”

上午十时许,王国生一行抵达我校明伦校区。一进入校园,王国生便对明伦校区古色古香的建筑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的陪同下,王国生一行从南大门出发沿着博雅路前行,依次参观了林伯襄校长铜像、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六号楼、小礼堂、文物馆、大礼堂、校史馆等,详细了解我校百年历史沿革、光辉历程、校训校风、文化积淀等。

在预校大门前,卢克平、宋纯鹏向王国生一行介绍道:河南大学的校史就是从1912年建立的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有107年了。它的校址所在地便是中国千年科举制度的终结地——河南贡院,而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正是在科举被废7年之后建立起来的新型学校。

来到文物馆,王国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张朝晖剪纸艺术展厅、历代通史展厅,一边仔细观赏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和珍贵的文物,一边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文物的历史渊源。在校史馆,王国生听取卢克平、宋纯鹏介绍了我校自1912年建校以来有着重要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对我校107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众多名师巨匠和著名校友,尤其是自1984年恢复校名以来代代河大人为实现百年名校振兴、重返高等教育“国家队”所作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表示高度肯定。

浸润在飘着浓郁“书香”的校园环境,感受着百年学府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王国生不禁语出赞叹:“这真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学习的好地方,真的很漂亮,绝对是最美校园。”他表示,这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正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增加动力源泉,让青年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启迪,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这个实验室都是优秀青年”

离开历经岁月沧桑的明伦校区,王国生一行来到充满现代气息的金明校区,先后参观了植物逆境生物学、特种功能材料等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我校在一流学科建设、研究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参观过程中,王国生认真听取了卢克平、宋纯鹏关于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与实验室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叮嘱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研发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王国生深入到实验室师生中间,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我校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坚持不懈、加强钻研、破解难题,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王国生对实验室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说:“人才不能仅仅靠引进,也要靠自己培养。这个实验室都是优秀青年,从这走出去的人才以后还要回河南来啊!”当听说河南大学用3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一座全新的实验室大楼时,王国生点头称赞,并鼓励现场师生说:“要把事情抓具体,对于有困难的事咬紧牙关渡过去就能取得胜利!”

“要进一步支持帮助河南大学”

当天下午,王国生一行在金明校区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我校整体建设发展情况、“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郑邦山,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与会。座谈会由侯红主持。

卢克平就我校的总体情况,以及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了我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恳请省委帮助协调解决。卢克平表示,在河南大学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王国生书记一行莅校调研指导,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必将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宋纯鹏就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作了汇报。他表示,河南大学自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以来,通过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强化内涵,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及一流大学建设整体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他详细汇报了我校确立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以文理医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发展目标,“两翼齐飞,四轮驱动”的实现路径,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以及一流学科带动一流大学建设情况。

我校教师代表刘嘉尧、张枫林、陈卫华、高冬东,学生代表陈翱翔、王钧鹤、邵光展、刘易书、魏永康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他们介绍了我校在思政课教学中具有创新性的做法,畅谈了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感受体会,汇报了我校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取得的可喜成绩,分享了青年学子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母校“双一流”建设事业,对中原更加出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期许等。

穆为民在讲话中就河南大学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助力中部崛起、中原更加出彩提出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出彩意识。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四是要进一步强化优势学科建设。五是省、市要进一步主动、有针对性地支持帮助河南大学。六是要进一步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

郑邦山表示,王国生书记抽出一天时间专门到河南大学调研指导工作,不仅是对河南大学的关怀,也是对河南教育的关心重视,同时也是对我省如何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发出的强烈信号。他希望河南大学胸怀理想办大学,聚焦重点抓学科,发挥优势育人才,学习榜样抓落实,在“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侯红在会上就开封市如何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如何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等方面的做法作了汇报。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王国生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不时与师生展开互动交流,针对每一个人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并发表重要讲话。

首次到访河南大学的王国生书记对我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说,河南大学具有一种强大的凝聚力。这所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内在的魅力,培养了众多大师级的人才,校歌、校训,特别是八年抗战办学之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本身就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激发了我们做好河南教育事业,建设好我们的家乡的自觉性。王国生表示,河南大学对宣传河南形象,为中原更加出彩起到了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河南大学的支持力度。

王国生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高等院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和作用,在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贡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身边榜样结合起来,创新载体平台,增强凝聚力、亲和力、感染力,让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更好地肩负起职责使命。

王国生强调,让中原更加出彩,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教育先行,强力推动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做好教育事业的自觉性、主动性,特别要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