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PPT云课堂教学法实训”举行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摄影:程梓涵 黄亚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5日-26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护理与健康学院联合邀请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及其团队,来我校举办为期两天的“PPT云课堂教学法实训”活动,活动在教育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郝兆杰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开班仪式。全校各学院共计180多名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开班仪式上,刘志军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参训教师不仅要学好赵教授讲授的各种软件技术,更要把所学内容与自己的课程教学结合起来,要学以致用,推动自己的课堂革命;二是参训教师要发挥“种子教师”的作用,带动本单位的教师积极开展相关学习,在更大范围上推动“金课”建设工作。

培训过程中,赵国栋教授结合多年信息化教学研究与实践,从“建群预习、手机创课、快速做课、自主录课、投屏讲课、自动管课”六个方面系统诠释了“PPT云课堂教学法”的内涵和外延。讲座内容从支持手机快速建课的“学习通”,到“讯飞文字转语音、Vector Magic、EasySketch、 CrazyTalk、格式工厂、美图秀秀、网易见外”等快课制作工具,再到PMRS便捷式录课系统,内容新颖,精彩纷呈。“快课”技术讲授之后,赵国栋通过学习管理平台的“手机投屏和课堂管理”等功能,呈现了基于手机的课堂互动和学习过程管理的真实样态。赵国栋语言风趣幽默,助教服务耐心周到,现场互动频繁热烈,参训教师对快课技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学习热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赵国栋,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EWC)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U)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数字化学习、数字校园规划等。在《中国电化教育》、《北京大学教育评论》、《比较教育研究》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各类课题20余项。曾任北大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教育技术系副主任、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挂职),兼任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协会专家组成员和教育部课件大赛评审专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