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特色实践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宫芸涵 汤兆懿 摄影:袁云飞 刘沫含 尤振中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5月24日,由中国音乐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我校音乐学院协办的“博学·绽放——研究生思政教育特色实践音乐会”在我校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我校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等领导观看音乐会。

19:30,音乐会正式开始。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直属博士班的7名博士和2名特邀优秀硕士,为河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鲜明、别具匠心的的高水准演出。我校音乐学院硕士毕业生、中国音乐学院2018级在读博士研究生权霖泓作为导语者,向全场观众介绍了本场音乐会的意义与特色。音乐会节目精彩纷呈,师生们用高超的专业水平为观众们带来了《望故乡》《雪白的鸽子》《红梅赞》《炫﹒光》《红土香》《天鹅》《家》《光明行》等经典器乐、声乐作品。而著名旅欧男高音歌唱家、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轻型抒情男高音代表歌手之一、中国音乐学院2018级在读博士生石倚洁对《我爱你,中国》的深情演绎,更是将整场音乐会推向最高潮,得到了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据悉,“博学·实践——研究生思政教育特色实践音乐会”是中国音乐学院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设计的一次特色思政实践课。音乐会创新地将艺术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巧妙地结合起来,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聆听经典语录讲好自己故事演好中国作品”为基本主线,以“导语——我的故事——作品”为呈现方式,在内容和形式设计上别具匠心、独树一帜。河南大学是该特色实践音乐会校外演出的第一站。

当日上午,“博学·绽放——研究生思政教育特色实践交流会”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会议由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主持。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致欢迎辞,他向来校交流师生介绍了学校和音乐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近年来的办学情况。我校校友、中国音乐学院党委研工部部长胡涌表示,只有将专业学习和思政教育巧妙结合,将专业与思政、艺术实践与社会实践相融,才能更好的将思政教育落到实处。随后,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党鸿军从“四个结合”,即思政教育工作于学院党建活动相结合、与学生艺术实践相结合、与院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介绍了音乐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宗花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要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探索道路,要从人民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创造属于人民的音乐。随后,两所院校来自不同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围绕着“国家梦想与青年责任”的主题,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其中毕业于我校音乐学院的两位在读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研究课题的汇报引起了现场学生代表的广泛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广大研究生同学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