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出版社举行《中原文化读本》系列教材编写推进会

作者:出版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来到我校出版社,出席《中原文化读本》系列教材编写推进会,为该套“建国以来河南省首套系统、全景展现中原历史文化的教育读本”的尽早面世悉心指导。省社科联主席、著名学者李庚香,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毛德富,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高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国学系主任戴庞海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该套丛书给予的支持和关注,并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标签,体现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精神风貌和生命力,传承和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在社会发展中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于世、长存于世的现实需求。中原河南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学校出版社策划开发的这套读本是一次重要的文化培根工程,也是提升国家及地区文化自信的基础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后世。

在听取了出版社副总编辑程新晓和基础教育项目团队关于《中原文化读本》中小学读本的编写进度汇报和专家讨论后,张震宇高度评价了我校出版社推出的这套丛书,称赞河南大学和出版社的敏锐和担当,并再次强调了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对这项重大出版工程的重视和关注。他表示,年初已将组织专家学者为该套丛书的编撰提供全面的指导支持列入今年省政协的工作纲要,接下来,还要加大力度推动这套丛书的尽早出版,为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在文史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有益探索。张震宇说,编撰出版这套读本很辛苦,但意义更大,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一定要把教材做扎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所有参与这套丛书编写工作的同志们一定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完成,力争出高度、出精品、出经典,为河南的精神文化建设助力添彩。与会同志们听后备感振奋。

李庚香丛书目前所取得的进展表示了欣慰和祝贺,并对下一步的完善修订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注意地域性与国家性的关系;二是要挖掘好表象化的知识点背后的思想性;三是要从庞杂的碎片化知识点中抓根抽魂,最终达到“化人”、“成物”的目的,为争做出彩河南人提供精神动力,为繁荣和弘扬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为促进河南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华丽转变提供智力支持。

毛德富提出了要注意各册的内在逻辑关系,高红建议丛书的封面设计要吻合读者的年龄特点与欣赏习惯,戴庞海汇报了丛书中干部读本和大学读本的进度情况。

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于华龙针对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做了详尽地解答,出版社总编辑杨国安作了下一步修订工作的安排部署,并表示一定仔细研究吸收领导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力争把《中原文化读本》又快又好地奉献出来,为国庆70华诞献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