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一行来我校考察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0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来我校考察。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多毅,校长宋纯鹏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钟秉林一行先后来到我校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依次参观考察了近代建筑群、校史馆、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逆改良中心,详细了解我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以及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等。

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钟秉林与我校校领导及中层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并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宋纯鹏主持。

钟秉林以《遵循规律 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紧紧围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全面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挑战,深入阐释了该如何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并从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角度,提出了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对策建议。他指出,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需求迫切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短缺且不均衡的矛盾日益凸显,在这种形势下,强化质量意识,建设“双一流”,实现内涵式发展,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中国贡献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举措。钟秉林强调,要从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三个方面把握“双一流”建设内涵,其中,建设一流学科要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基地、创新建设机制、完善建设规划、培养创新人才、产出原创成果。钟秉林从择优遴选机制、绩效评价机制、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协调机制、自主办学机制、监督问责机制等方面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机制探索创新的对策建议。他强调,“双一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建设过程,关键是要集中精力抓好内涵建设,使人才培养质量、优势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办学声誉得到国际学界和国际社会的认可。

与会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工作实际,就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师范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与钟秉林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宋纯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钟秉林教授的报告站位高、逻辑严、内容实,提出了丰富深刻的办学理念和思路、清晰精准的办学目标和方向,对于我们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当前,河南大学正处在建设“双一流”、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消化吸收钟秉林教授的报告内容,切实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中去,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抓好内涵建设,取得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综合实力,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懈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