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同心大讲堂《中式建筑的美学奥秘》开讲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11日下午,我校党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大讲堂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再次开讲,主讲人为伍茂国教授,主题是《中式建筑的美学奥秘》。我校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离退休及各院系师生140余人出席。

伍教授从中国传统建筑经典符号、中国传统建筑的精神支柱、中国传统建筑的美学奥秘以及新中式建筑的美学指向四个方面讲解了中式建筑的变革发展过程,阐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神支柱以及天人合一、美善同源的核心精神,从虚实、形神、刚柔、意境方面阐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精髓。开篇即提出“建筑是文化的物化形式,不仅记录一个民族的生活、思维方式的发生演化过程,也是民族精神和审美认知的集中体现”,将建筑中的美融入到文化大背景下进行解读。讲座全程引经据典,妙语如珠,图片优美,引人入胜,让在座师生在轻松愉悦中获得了美与善的洗礼。

伍茂国,湖南常宁人。南京大学博士毕业,河南大学博士后出站,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美学研究室主任,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第一支委副主委。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美学研究与教学。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参与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内各类项目项8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