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双清别墅1949》电影摄制组在我校明伦校区取景拍摄

作者:陈泓睿 摄影:栗超颖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由国家电影局、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电影组批复,长影集团出品,著名青年导演何艺林执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献礼电影《双清别墅1949》剧组,近日在我校明伦校区大礼堂、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处及六号楼取景拍摄,河南大学是电影摄制组取景拍摄的唯一全国高校,我校党委宣传部、保卫处高度重视,国际汉学院、体育学院努力做好前期的协调工作,促成此事的顺利开展!

大礼堂前“塔山英雄团”、“塔山守备英雄团”、“白台山英雄团”等部队的旗帜迎风飘扬,人民解放军及一些英雄功臣模范代表列成方队,精神抖擞地等候党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检阅……16日拍摄的场景是1949年3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同志从西柏坡出发移驻北平后,在西苑机场举行的第一次阅兵,这也是影片最初开始的情节。阅兵由平津前线司令部参谋长刘亚楼作总指挥,整个阅兵过程整齐划一,现场气氛热烈。而19日在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门前及六号楼古建筑物处,则拍摄了电影中周恩来和张治中在六国宴会厅交谈、高富有向李克农说明安保、人力车夫和便衣发生口角的一些场景。众位演员将电影中的人物刻画的活灵活现,勾勒出饱满丰富的故事情节。

河南大学历经百年风雨,巍然矗立,以沉稳厚重书写历史,以宽广胸怀传承文化。“我们在选择拍摄场地时,也考虑比较了许多地方,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河南大学。因为河南大学大多都是民国时期的建筑,这里的环境符合电影当时大的背景状态。”谈及选择河大的原因,导演何艺林笑着说道。饰演毛泽东同志的演员项学和也发表了他的看法:“我在过去也来过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很漂亮,这里的景色令我感觉很震撼,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河南大学校园里拍摄,这部影片和河南大学的气质是比较相似的。”气势恢宏的大礼堂与盛大庄严的阅兵仪式相得益彰,预校旧址古朴美观,浑厚典雅,氤氲出影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我校体育学院的广大学生也参与了电影的拍摄,2016级戴域彪分享了他的感受:“第一次参与拍摄这种军事题材的电影,我感到很兴奋。当穿上这身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的服装,浓浓的爱国情油然而生。”2016级刘崇一也深有感触:“我很荣幸参加了《双清别墅1949》这个电影的拍摄,虽然只是一名群演,但是也让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到了电影的拍摄。在拍摄的过程中,我才明白了一名演员是多么的不容易,完成一部好的电影更是多么困难。‘开始’‘结束’一遍又一遍,拍摄电影也是一门学问。”

据了解,影片《双清别墅1949》于3月2日在河南电视台中原影视城盛大开机,而影视城是河南大学国际留学生实习基地。该影片今年10月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并冲击中国电影华表奖,前期全国各路央级媒体已先后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