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孙君健应邀出席省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会并发言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2019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3月22日,河南省2019年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卫健委巡视员黄玮等主要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医疗卫生机构和单位的300余名相关人员到场参会。河南大学因在卫生与健康科技教育领域成绩突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的发言。

孙君健表示,根据国务院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文件要求,2018年6月,河南大学出台了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文件,全面启动了医学教育改革,在省卫健委和教育厅的支持下,学校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组建了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并成立了中共河南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与医学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学院内设置八个职能办公室,承接医学相关院系和附属医院在组织人事、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国际合作交流、医院、财务等方面的管理职能。2018年11月,校医学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河南大学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医学院及其所属单位的功能定位与相互关系,要求医学院做好学校医学教育的顶层设计,汇聚医学教育资源并进行科学配置以及发挥激励监督评价作用。在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围绕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水平医疗人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健康方针,遵循医学教育规律与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由学校统筹规划,统一安排招生计划、筹划学科和专业设置、规划科研平台、配置师资力量、推进社会医疗服务。打造医学教育文化价值、医学人才培养、医教研产协同创新、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医学教育资源保障、医学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与激励共六大体系。新的医学院组建以来,明显改善了医学教育体系,为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有机融合奠定了基础,实现了对医学教育的统一管理。整合医学教育资源,完成了医学类各学科学位点的质量自评估工作和各专业的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了医学类各专业的认证工作。2018年共有7个学科入选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名录和1个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科学研究方面,获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1个。临床医学于2018年7月进入ESI前1%,之后,排名不断提升。孙君健表示,医学院目前还存在运行机制不够畅通,在人事、财务方面缺乏自主权,学校有关部门对医学教育规律性和特殊性认识不到位,医学教育经费不足等问题,需进一步解决。

孙君健表示,医学院将以医学类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围绕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医学与生物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医学学科全面发展,为健康中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医学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