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许绍康带队检查金明校区消防设施运行情况

作者:朱树磊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1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带领基建处相关负责人到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单位,对其消防设施及消防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在生命科学院四楼南实验室,发现因内部装修改造造成了室内消火栓全部被封闭、火灾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全部被移除、强排烟口及控制机构被封堵的诸多情况;在8号楼北楼五楼东植物逆境实验室和基础医学院三、四、五楼的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均存在着部分感烟报警器、消火栓启泵按钮等消防设施被损坏、消防通道被封堵、消防控制室被占用等情况。

2017年以来,学校投入130多万元,由基建处负责对金明校区二期工程共30余万平方米(包括7号组团、8号组团、9号组团、结构实验室、医疗保健中心、后勤综合楼、图书馆、计算机中心、学校办公楼、创业中心室外供水部分)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更换,确保消防监控设施正常工作,消防自动报警、喷淋系统设施正常运转,2018年11月份通过专业消防公司检测合格后投入使用。但是由于有些单位对消防安全工作认识不到位,对装修公司监管不力,因室内装修导致部分消防设施、设备遭到人为破坏。这种前面维修,后面破坏的行为,不仅产生了严重和大量的消防隐患,也对师生们的生命安全也造成了极大威胁。

许绍康现场要求相关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对因实验室内部装修改造造成的消防设施、设备损坏、丢失等情况要抓紧时间进行整改,使之恢复到完整好用状态。许绍康说,消防工作无小事,一旦发生火灾,后悔莫及,兄弟高校有惨痛的教训,各单位要对师生加大相关消防知识的培训和演练,做到心中有消防,消防器具会使用。基建处要会同保卫、总务等部门对各单位内部装修改造工作加强监管和检查,对破坏消防设施情况严重的将追究该单位有关领导责任。同时形成一套完备的装修申报工作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保好驾,护好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