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盖龙云少将来校做国防教育讲座

作者:范文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13日下午,原广东省军区司令员、军事科学院特约研究员盖龙云少将应邀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作题为《战场回眸话国防》的国防教育讲座,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讲座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主持。

盖龙云以电影《芳华》中“对越自卫反击战”片段为切入点,引出了对此场战役因何爆发、如何去打、有何意义与影响的三方面剖析。他指出,当今世界以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我国有三十多年无战事,安全形势是近代以来最好的时期。然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仍面临着外部威胁。他强调,我们要正视现实,科学把握当下的安全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对此,盖龙云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学生共勉。其一,大学生眼中要有忧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盖龙云认为,越在成绩辉煌的时期,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其二,大学生胸中要有国防。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他指出,中国的复兴和崛起背后,绝不仅仅是经济增长,还要有强大的国防做支撑。大学生肩负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支持国防建设、接受国防教育等责任,理应心系国防建设,忠于祖国、热爱祖国。其三,大学生肩上要有担当。我国公民道德要求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盖龙云强调,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大学生要树立正确价值观,葆有“殉国家之急”的气节与品德,保持优良作风,训练精湛技能,锻炼强健体魄,方能担得起肩上的责任。

盖龙云运用翔实的资料与图片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堂国防教育讲座,使他们了解到国家的战争历史,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盖龙云的殷切期盼启发着大学生们不懈努力,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盖龙云,原广东省军区司令员,少将。山东莱阳人,1958年生,1976年初入伍,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时,任41军121师作训科见习参谋,所在师担负广西方向西线战役穿插任务。战后,在广西边防多次参加边境作战行动。后任41集团军摩步第121师参谋长、师长,41集团军副军长,海军东海舰队副参谋长,广东省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联勤部部长,广州军区善后办副主任等。2018年7月退休,10月被聘为军事科学院特约研究员。盖龙云同志长期在边防部队和作战部队工作, 1993年被表彰为“全军百名优秀参谋”,2007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员”。2002年获国防大学军事学硕士学位。2009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撰写电视专题片《巍峨南长城》,出版散文《南疆采风》,专著《烟雨任平生——品读苏东坡》,《对越作战回顾与思考》(内部本),为南部战区、北部战区、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20多个单位授课,听课军官学员14000余人。退休后,结合多年部队生活经历,转入研究当下国家安全形势和国防教育问题,结合实战经历,设计了面向大学生的国防教育课--《战场回眸话国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