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作者:李开封 摄影:许利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8日上午,河南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Al-Farabi Kazakh National University)共建的“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地学楼四楼学术研讨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生态研究所所长Aizhan Skakova一行3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环境与规划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主持。

孙君健对“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两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重要体现,为河南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的学者提供了开展合作与交流的绝佳平台;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并进,充分发挥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河南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的全方位合作,不仅在“一带一路”相关学术问题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同时为增进中哈两国人民友谊做出应有贡献。

Aizhan Skakova等哈方专家表示,“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双方加强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桥梁,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有关专家将积极参与中心建设及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拓展两校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孙君健和Aizhan Skakova共同为“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心举办了第一次学术研讨会,8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内容主要涉及我国新疆地区和哈萨克斯坦的气候变化、考古发现、生态环境等。

期间,Aizhan Skakova一行还参观了我校考古系实验室、生态地理实验室、文物馆、校史馆等,并与我校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哈萨克斯坦‘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联合研究中心”重点关注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生态环境变化、文化交流及两者间的互动关系等课题,旨在通过联合研究,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该领域的师生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参与机构主要包括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气候与环境变化研究中心(包括:地测年学实验室、地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生态研究所、考古研究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