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逆境生物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作者: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29-31日,由我校主办,校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国家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河南大学逆境生物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包括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沙特等6个国家的22名青年学者前来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校长宋纯鹏出席论坛座谈会和闭幕式。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生命科学学院、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杨中华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学校的人才政策、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和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杨中华指出,逆境生物学是国际上研究的热点,也是与现代农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研究课题,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都在该领域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大家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多交流、多了解、增进友谊、强化合作。同时杨中华还诚挚地邀请各位青年学者加入到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宏伟工程中,希望大家把握机遇,体现人生价值,在我国高等教育“双一流”的建设中留下自己身影。

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树堂结合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实验室生物学科的发展情况。开幕式后,与会的青年学者先后参观了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逆改良中心、明伦校区和校史馆。

论坛围绕植物、动物抗逆主题,通过模式植物拟南芥、小麦、玉米、棉花等多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呈现了22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包括基础理论、作物抗性、作物改良、品质改良以及病虫害等方面的研究。报告内容丰富,研究成果前沿,研究方法先进,生物技术全面,多个报告人还介绍了正在开展或未来开展的工作。

论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会见了与会青年学者,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谈,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论坛,多了解河南大学、多了解生物学科,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难得机遇期,加盟河南大学,大家携手共创辉煌。

座谈会上,宋纯鹏对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回顾了近几十年全球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变化,特别对比了国内外生物学领域的科研环境、经费投入、未来发展空间等,他期望大家抓住科研的黄金年龄和我国生物学发展的黄金期,给自身科研定位、自身发展定位。同时表示河南大学已搭建好了国际化的科研合作平台,张开双臂热情地欢迎全球的优秀青年学者加盟和科研合作。与会青年学者们针对河南大学的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学科布局、研究方向、实验材料、研究生招生名额等进行咨询,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回答。

据悉,这是我校首次举办“河南大学逆境生物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一般年龄都不超过40周岁,且具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海外科研工作经历,并在所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取得一定成绩或具有良好发展潜力。该论坛为逆境生物学研究领域活跃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是我校吸引、汇聚高层次优秀青年学者的重要举措、良好平台。通过论坛的举行,促进了青年学者与我校有关学科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了青年学者对河南大学及生物学学科的了解,将为我校生物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国际化和科研国际化建设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