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

作者:史周宾 摄影: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9年1月4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动员部署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反馈意见落地见效,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学校高质量建设“双一流”奠定坚实基础。全体在校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与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学校近期印发了《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河南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河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征求意见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对《河南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希望全校各单位对该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提出修改意见,同时把有关精神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和每一名师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面分析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问题及背后的原因,提出解决的方案。刘志军还结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有关精神以及我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谈了个人对我校本科教育的几点思考,包括问题导向深入反思,切实转变我校本科生人才培养理念;多措并举,压缩专业数量,持续进行本科专业质量提升;积极推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是根本;群策群力,打造“三全育人”新局面等。

校长宋纯鹏发表题为《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明确本科教育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本科教育事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居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加强本科教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和价值体现,并取得了引以为傲的成绩,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成为河南大学安身立命的根基和灵魂。

二是准确定位目前学校本科教育现状。近年来,学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深刻把握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主动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变化,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重视本科教育的氛围逐步得到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凸显,各种资源集聚本科教育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明确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初步形成了体现时代特征、适应社会需求、彰显河大文化的本科人才培养特色。但与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流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还未形成;对本科教育投入不足;部分教师教育投入不足;教育教学改革还需要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合力还未形成等。

三是汇聚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磅礴力量。在世界各国和高校都在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我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大背景下,如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为“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是我们无法回避而又需要积极面对和回答的重要课题。我们要深入学习,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科学谋划,统筹设计政策举措;动态调整,优化本科专业布局;对接社会,积极争取资源支持;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办学活力;涵育文化,汇聚学校育人合力。我们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合力,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本科教育工作,努力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卢克平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开动脑筋 主动作为 创造性做好本科教育工作》的总结讲话。他表示,我校确立了建设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面临的建设与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还存在很多困难,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这就需要全校干部师生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这是做好各项工作重要的思想基础。

卢克平指出,作为一所具有一百多年办学历史的大学,我们有着重视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本科教育是河南大学的一块“金字招牌”。新形势下我们建设一流大学面临诸多严峻的挑战,2020年的一流学科评估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大考”,是一场决定未来命运的考试。一流学科评估包括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各项排名等硬性指标,一流本科教育同样是评估的重要指标,是我们在这场考试中的“应得分”,应该得到的“分数”我们必须得到,决不能出现失误。

卢克平强调,一流本科教育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一流本科教育体现在育人水平、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等各个方面,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希望有关部门和学院深入思考,创造性开展工作,打造具有河南大学特色的专业品牌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卢克平以我校几个学院作为先进典型事例,鼓励全校各单位都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卢克平表示,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争创一流、办出特色,是各高等学校的共同选项。全校上下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大力培养一流人才,努力谱写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