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徐光春受聘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作者:吴继娟 杨艺 摄影:吴继娟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3日上午,我校聘请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主编、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担任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聘任仪式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田心铭教授,广州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教授、《现代哲学》主编徐俊忠,《红旗文稿》副主编李艳玲教授,《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李菱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知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著名杂志社和省内同行专家,我校全体校领导、中层各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科专家学者等参加聘任仪式并聆听了报告。

会议首先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聘任仪式,校长宋纯鹏为徐光春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徐光春以“40年改革开放的深刻总结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庄严宣誓”为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和研究,从“讲话的主要精神”、“讲话的主要特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着力点”三大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精辟的阐述。

徐光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充满感情、充满新意、充满信心、充满希望,是中国共产党人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革命实践的一次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刻、最富有新意的集中阐述和最新表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成果,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又一次重要部署,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又一经典文献,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又一新征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又一新境界。他用“回顾”、“展示”、“总结”、“宣誓”和“期望”五个关键词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的总体内容和主要精神。通过对讲话中的关键词进行提炼和解读,徐光春带领大家学习梳理了讲话的主要内容,即“对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的系统回顾”,“对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全面描述”,“对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庄严宣誓”和“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殷切期望”五大方面。

结合大量丰富生动的实例和亲身经历,徐光春概括出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的四个主要特点,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二是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三是旗帜鲜明、信心坚定;四是奋勇前进、永续发展。针对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徐光春指出,要将着力点集中在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创造、伟大革命的重要性、正确性和持续性的深刻认识上。

卢克平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徐光春书记的报告全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徐光春书记对国家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注和思考,充分展示了徐光春书记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功底,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卢克平表示,徐光春书记接受聘任,担任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是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莫大鼓励和支持。他要求大家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徐光春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发挥好学校在河南省高等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