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2月24日,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论坛在我校召开。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副处长魏军出席会议,全省高等学校、大中专职业学校、各直辖市教育局等负责教育大会宣传贯彻的负责人及特邀嘉宾1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亚洲主持。

刘先省代表河南大学向大会致辞。刘先省指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河南大学的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就体现了对教育价值追求,也与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一致。河南大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周密筹划,精心组织,在全校开展了一系列传达、学习和宣讲、培训活动,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同时,河南大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高、实、深”要求,掌握“四转”方法;建立健全问题、课题、政策、任务、责任五项清单管理机制;组织专家学者系统解读大会精神,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高治军做了河南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报告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这次大会的召开,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概括的“九个坚持”,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军指出,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基础教育实现了由基本普及到均衡提高的转变,职业教育实现了由低速徘徊到持续快速发展的转变,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由规模扩张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办学主体实现了由一元办学到多元办学的转变,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基本形成,全省教育系统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稳定,为全省和谐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5月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系统总结近年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

焦作大学党委书记魏曰高做了“对高校‘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的思考”,漯河市教育局局长做了“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创新施策 化解中小学城镇挤、农村弱、大班额问题探析”,河南大学吴永辉做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洛阳师范学院张献伟做了“互联网公益资源促进乡村教育均衡发展的路径探索”,商丘师范学院曾志诚做了“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价值意蕴探析”,周口师范学院田学玲做了“构建基于立德树人的教育评价体系”、开封大学常素芳做了“新时代高校学生政治认同教育的三个着力点”,信阳市平桥区教体局董文艺做了“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让每个孩子人生都出彩——平桥区化解中小学大班额促进均衡发展调查报告”的精彩报告,他们分别结合自己岗位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心得进行了交流汇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