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贯彻《意见》精神 增长实践才干

作者:袁瑞清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为在实践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响应团中央、全国学联号召,近日,我校两千多名青年志愿者在校团委的组织下,走上街头、深入到居民社区, 开展了文体、科技、法律、卫生等丰富多彩的“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

“四进社区”活动和“三下乡”活动一样,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一个重要品牌,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为此,校团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各院团总支书记会议,对“四进社区”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11月13日上午,艺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开封市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场以歌舞、戏曲为主的适合老人口味的文艺演出。演出中,演员们饱含深情表演的《花木兰》、《朝阳沟》等节目赢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演出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与老人们亲切的聊天、谈心,解除他们心理上的烦恼,并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护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则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来到居民小区、鼓楼夜市等地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并在现场开展了“居民饮食文化与营养学”、“夜市小吃的营养成分与人的身体健康”等问卷调查活动。同时,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科普宣传”和“绿化社区环境”也在苹果园社区拉开了序幕,数十名青年志愿者头戴小红帽,热情地向小区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社区绿化及卫生等知识,并帮助居民出墙报、打扫街道、清理墙壁。另外,该院举办的“英语学习班”也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学习。

11月14日,民生学院的170多名青年志愿者身着03级校服,以在河大仁和公寓和开封市延寿寺社区设立的两个服务台为中心,分为6个小组前往居民社区、街道进行科普、法律、生活等知识的宣传。在延寿寺社区该院开展的义务“爱心家教”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纷纷前来咨询、登记,不到半个小时,“爱心家教服务队”就已派出了20多名青年志愿者。

此外,其他各院系也开展了多种活动,如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的“桃李芬芳报春晖”为老教授送温暖活动,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与开封市西郊堌门小学的联宜活动,法学院的“送法律入社区”,药学院的“龙亭回族敬老院慰问演出”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我校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使得《意见》精神在实践中得到了落实,增长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据悉,我校今后将长期开展“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贯彻《意见》精神,切实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和实践才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