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药学院以改革的精神强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谢纳泽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11月11日下午,药学院再次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认真研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6号文件的具体问题。
会上,院党总支书记万新芳同志首先传达了校党委、校行政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安排部署,通报了院党政联席会议、院总支委员会的有关要求。接着,进行分组讨论,广大教师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就《河南大学药学院大学生“立体教育”实施意见》(讨论稿)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经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高校所有教师都担负着育人职责,要把“三育人”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落到实处;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优化教学效果,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形成办学特色,促进大学生的全面成才。

会上,还讨论通过了药学院育人工作的“四个结合”和“八个一”活动。“四个结合”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外在教育、内在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教育相结合;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八个一”活动,即①一个处级干部联系一个教研室,参与教研室的教学、科研、教风、育人等改进与加强工作;②一个教研室(一般情况下)指导一个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小组,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③一个教工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团支部),指导班委会(团支委会)搞好学(班)风建设;④一个教工(一般情况下)联系一个学生宿舍,指导、帮助学生搞好寝室文化建设,努力使学生寝室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氛围;⑤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贫困学生,既提供一定的物质资助,又注重“精神扶贫”;⑥一个群团组织(一般情况下)一个月组织一次以“四个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突破口,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或实践育人活动;⑦一个班主任联系一批学生家长代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起学校、家庭教育“通道”,以提高教育与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⑧一个辅导员联系一批用人单位代表,为构建“大订单式”就业市场夯实基础,将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