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座谈会

作者:校宣 图 时勇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8年5月4日上午,我校“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座谈会在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王丽,省委高校工委驻河南大学工作组组长王文金,校领导张秉义、关爱和、梁晓夏、孟庆琦出席座谈会。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与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陈岷江主持。

与会师生观看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于5月3日视察北京大学的视频专题。随后,校党委书记张秉义全文传达了胡锦涛同志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传达了省委书记徐光春在4月29日视察黄河科技学院时的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医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代表就胡锦涛同志和徐光春同志的讲话精神,结合个人工作和学习情况,畅谈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畅谈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如何以实际行动迎接奥运,如何从自身做起,争做时代先锋,爱国利民,报效社会。大家一致认为,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己任,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理性地继承和弘扬五四爱国主义传统,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奥运,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长关爱和在讲话中说,胡锦涛同志对北京大学的视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深切关怀。他对教育事业、高校发展、广大师生提出的要求,不仅是对北京大学的要求,也是对全国高校的要求;不仅是对北大师生的要求,也是对全国高校师生的要求。关爱和指出,我们要把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充分落实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第一,要充分认识教育和大学的使命和责任,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加快发展,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第二,要加快学校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牢固树立我校的特色与优势,努力打造河南省人才培养高地,在中原崛起的过程中发挥我校的重要作用;第三,广大教师在建设创新型大学的过程中,在打造河南省人才培养高地进程中,更切实地负起传道授业的责任,加强师德建设,为创造文明和谐的校风和学风做出应有的贡献;第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志存高远,发奋学习,心系国家和民族,加快学校发展,为实现中原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充分肯定了师生们的发言后,王丽说,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不仅是对北京大学的学生提出的,也是对全国的青年学生提出的。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要把当代大学生的理想和追求与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和祖国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支持奥运,维护稳定,把我们的爱国热情化为理性务实的行动,把负责任的良好的大国形象展示给世界。第二,广大青年学子要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要努力成为强国之材,更要有爱国之行,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素质人才和可靠的接班人。要以学习为天职,把学习作为最重要的爱国和报国行为,按照徐光春书记的要求,学以增智,学以明理,学以立德,学以成才;第三,高校共青团组织一定要巩固基础性战略地位,在服务大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文金在讲话中说,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很深刻,学习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针对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大学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重要阵地”的论断,他说,高等学校不是知识的重复,而是知识的创新。他还就培养高素质人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行了阐释,并希望广大同学利用大好时机,认真学习,努力成才,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张秉义在总结讲话时说,今天我们共同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和徐光春同志的讲话精神,随后还要在全校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师生们的发言很精彩,体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在谈到讲话精神时,他指出,第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北京大学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要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徐光春同志在考察黄河科技学院时提出爱国主义是永恒的、普遍的、历史的、发展的和具体的。我们学校具有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这需要进一步挖掘和宣传。青年学子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时,不仅要有热情,有本领,还要有方法,要结合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实际开展爱国活动。第二要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高校要造就高素质人才。我们学校在开展素质教育中有很多优势,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前几天学校开展的义务劳动,就是要增加学生们的劳动意识,培养大家不怕吃苦、不怕劳累的精神,促进学生的成长。第三要培养学生原创性思维。胡锦涛同志提出,高校要有一流的学术成果,这与每位学生密切相关,因此要重视学生原创性思维的培养。第四要加强校风建设。一个学校要想发展,校风很重要。经过代代学人的传承,河南大学形成了教师教书育人的师风、学生勤奋学习的学风和职能部门敬业爱岗的工作作风。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校风建设,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文明和谐的氛围。最后,他还代表校党委向全校青年学生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