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汴梁晚报》开封奥运火炬手:王立群

作者:刘杨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srg  

高举火炬,传递文明 王立群

他,将讲台摆上了央视,开谈历史引人入胜,是世人眼中博闻强识的知名学者。他,值守在河南大学的讲台上,精心备课诲人不倦,是学生眼中谦和平易的教授。可又有谁知道,他还是文武全才。已经和体育结缘50余年的他,曾经多年蝉联学校教师中长跑比赛冠军。如同他习练了几十年的太极拳一样,文武之道在他的身上和谐交融。他就是我市首棒奥运火炬手王立群。届时,他将高举圣火,开启火炬在古城传递的序幕,承载他以武健身、以文载道的理念,向世界展示开封别样的精彩。

“我上学时喜爱打排球,高中时一直是学校校队成员。”王立群聊起他和体育,立刻就颠覆了他在众人意识中文弱书生的形象。从高中开始,王立群就没有停止过体育锻炼。考上研究生后,每天上完课,他总会督促自己再跑4000米。成为老师后,河南大学教师运动会的中长跑冠军和越野赛冠军年年都是他。对他来说,长跑不仅健身、励志,还启人心智,通过长跑可挥发自己不顺心的事以调节心情。由于喜欢太极之道,从20多岁开始,王立群就开始学打太极拳。武道、人道、学道,在健身中融会贯通,他感觉受益匪浅。

虽然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王立群很是关心圣火传递的情况。得知自己将传递奥运火炬,而且还是开封的首棒火炬手,性情平和的王立群脸上现出惊喜。“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惊讶,这份惊喜称得上是突然而至。”惊喜过后,王立群感觉到的是荣誉,“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全世界的盛典,融入其中我感到莫大的荣耀”。在为传递火炬激动之后,王立群体味到的是一份责任,“有着首棒火炬手的荣誉,我更提醒自己担负的责任和运动员一样,我的竞技场在讲台,把握时间培养更多的学生,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这就是我未来的拼搏目标”。

圣火抵达开封的日子日渐临近,王立群也在和时间赛跑,锻炼身体,准备迎接圣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