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山仑院士领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杨凌站首棒

作者:陈宣   来自:范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7月3日上午,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来到了后稷故里杨凌。随着首棒火炬手——75岁的工程院院士、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兼职教授山仑在后稷教稼园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杨凌站正式开始。

杨凌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东距西安市82公里,西距宝鸡86公里,面积94平方公里,下辖县级杨陵区,总人口16万,城市人口8万人。1997年7月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高新区管理,规划面积22.12平方公里。

山仑教授说,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作为一名中国人,无不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谈到火炬传递,山仑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他将格外珍惜,跑好每一步,体验每一秒。用自己的行动,为奥运加油!为中国加油!同时,要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用到科研创新上,为我国旱地农业付出自己的毕生心血,力争取得更大的成就。

山仑研究员,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荣誉会员。1954年毕业于山东农学院。1962年获前苏联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生物学副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现任该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我校兼职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山仑是我国旱地农业农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长期致力于作物抗旱生理和旱地农业研究,开辟了旱地农业研究的生理生态领域。在提高半干旱地区农田降水效率综合技术途径、有限水高效利用的生理生态基础、不同作物抗旱机理、逆境成苗机制及调控等方面做出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从植物需水与半干旱地区农业水环境之间的关系出发。提出了作物对多变低水环境适应性的科学概念,证实多种作物一定生育阶段适度水分亏缺可产生生长、生理和产量形成上的补偿效应,节水与增产目标可以同时实现,为推行节水农业提供了有力根据。目前,主要从事作物整体抗旱性、节水农业生物学及我国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

山仑主持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科学院与省(区)科技进步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主编专著3部,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0余名。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1991年被授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2年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专家称号,1998年当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