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柏林奥运会上的 河南武术名家

作者:记者 周宾 通讯员陈平 王萌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srg  

0717a4402.jpg

0717a4402.jpg

0717a4403.jpg

0717a4403.jpg

0717a4401.jpg

0717a4401.jpg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正式组团参加,中国武术被列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此届奥运会,中国派出69名运动员参加7个比赛项目,却未能获得一枚奖牌。然而,由9名武术家组成的中国国术表演队却令世界列强刮目相看。这9位武术家中,有4位与中原古城开封有着极深的渊源。
  □记者周斌实习生陈萍王萌
  奥运国术队四人自河南  
  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赛前夕,当时的奥委会主席给中国国民政府教育部发来一份电报,邀请国民政府组团参加奥运会。当时日军组织了一个满洲国代表团,引起举国愤怒。国民政府决定组建大型代表团参加此届奥运会,除了在全国遴选参赛选手,还下令由南京中央国术馆馆长张之江等人负责组织一支国术队参加奥运会的表演项目。
  消息传出后,全国各地武术界人士100多人报名参加预选,南京中央国术馆、河南省国术馆、上海市国技馆等4家武术团体的15名选手进入最后角逐。同年5月11日,张之江等人在上海申园健身房对国术队队员进行选拔。最终,张文广、温敬铭、郑怀贤、金石生、张尔鼎、寇运兴6名男选手,以及翟连元、傅淑云、刘玉华3名女选手入选。
  国术队由南京出发前,蒋介石、宋美龄在“总统府”接见了9名国术队队员,给他们鼓劲。这9名队员中,张文广和刘玉华是开封人,刘玉华和祖籍许昌的寇运兴、祖籍灵宝的金石生都曾在设在当时省会开封的河南省国术馆从师或任教。可以说,72年前的这支奥运国术队,其中有半数来自河南武林,且和古城开封有着极深的渊源。而另一名女选手翟连元在上世纪60年代到河南大学任教,直至去世。
  当年已是中华武林佼佼者
  参加奥运会时,除了寇运兴已近不惑之年外,张文广、金石生、刘玉华、翟连元都是20多岁的年纪,他们在当时的中国武术界已是成绩卓著、出类拔萃。
  张文广在当年的奥运会武术选拔赛上获得男子组第一名。1915年1月15日,他出生在开封通许县一个回族家庭。他自幼喜欢武术,1929年师从近代查拳大师常振芳,1933年考入南京中央国术馆,善于套路演练,又长于对抗搏击。上世纪30年代,他曾多次获得全国武术、摔跤冠军。
  寇运兴,1898年3月12日出生于许昌县将官池镇。1925年,他师从清末梅花派传人曹振谱,1928年,参加全国第一届国术国考,夺得第一名,1929年担任河南省国术馆教练,全家移居开封。
  金石生,原名金丽贵,1907年生于灵宝,自幼学习少林拳,10岁时拜一位西安武林高手为师,专攻洪拳。1932年,他考入河南省国术馆,成为馆长刘丕显的高足。刘丕显系梅花拳第12代传人,曾任中央国术馆副馆长。之后,金石生与刘丕显爱女刘紫霞结为伉俪。1935年,金石生在全国国术国考中获得第一。不久,他来到南京中央国术馆继续深造。
  刘玉华,1916年出生在开封,从小就身体虚弱,父母希望她习武健身,从小就师从河南省国术馆武术队队长何福同。自1929
  年起,她连续参加了河南省的历次武术运动会、华北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以及国术国考等,每次都获得了好成绩。在奥运会武术选拔赛上,她认识了同样入选国术队、后来成为她丈夫的温敬铭。
  翟连元,1913年出生于江苏泰州市泰兴县,从小习武,中学毕业后考入了全国唯一的一所女子体育学校——上海两江体专,师从著名的国术教师贺剑兰女士,毕业后先后在南京市立师范、上海两江体专、重庆国立师范担任体育老师。
  当年,这些风华正茂的中国国术队队员立志要在世界列强面前弘扬国粹,以振国威,但当时的中国国力衰弱、体育不兴,此次远渡重洋参加奥运,注定会是一段不平常的经历。
  一亮相即引起轰动
  1936年6月26日中午12点半,中国国术表演队与参加柏林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起,乘意大利邮船“康梯浮地”号起锚离开上海黄浦港,7月20日抵达意大利威尼斯,转乘火车于23日抵达柏林。
  第11届奥运会将各国民间体育表演赛安排在正式比赛之前,地点是驰名欧洲的汉堡动物园。按大会安排,运动员第一天先在汉堡街上做娱乐性的游行或表演,第二天再会聚到动物园做正式表演。
  第一天游行表演时,中国国术表演队队员身穿古色古香的中国国术服,手持刀枪剑棍等各式兵器,向德国居民和各国观光者表演各种武功绝技。各国观众对朴素而神秘的中国武功惊奇不已,纷纷围观。
  第二天正式表演开始,各国选手依次上场,大多表演的是民间舞蹈,或赤脚歌舞,或击鼓蹦跳,或披兽皮旋转,或顶牛角顶牛……轮到中国国术队表演时,第一个出场的是张文广,他打了套正宗“查拳”。只见他拳似流星,腿似闪电,噼噼啪啪,声、形、劲、神俱到,干脆利落地将国术中的跌、打、摔、拿等攻防技巧表现得淋漓尽致。
  紧接着是身着红色练功服的女选手刘玉华的双刀表演。但见她猛一顿脚,握在右手上的两把单刀中的一把飞向左手,接着双刀飞舞,将人影罩住,如雪花一般,在场上奔腾跳跃。“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青光”,双刀飞到使人眼花缭乱之际戛然而止。
  观众掌声未绝,郑怀贤和寇运兴各执一根棍棒雄赳赳、气昂昂地登上台去,表演“龙虎对棍”。寇运兴抡棍猛劈,郑怀贤出棍撩开,并顺势一招“恶龙搅海”,狠扫寇运兴脚下。眼看寇运兴躲闪不及,观众发出惊呼,寇运兴以棒杵地,双脚腾空跃起,躲开来棍,反以一招“仙猴蹬枝”双腿踹向郑怀贤面部。郑怀贤迅速将头闪到一旁,回棍戳向寇运兴的腰间……两人你来我往,攻守兼备,扣人心弦。观众从未看见过如此精妙的对抗性表演,瞪大眼睛看得鸦雀无声,棍棒碰击时的乒乓声格外清脆。直到后来两人各一个跟斗腾空翻收式下场,全场观众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国术队还依次表演了金石生的九节鞭,温敬铭与张文广的空手夺枪,傅淑云的绵掌,翟连元的花拳……共10多个项目。当国术队员退场时,无数记者、观众拥向中国队员,争着与他们握手,气氛非常热烈,队员们不得不在热情的留学生帮助下才冲出重围。
  比赛惨败国术扬威
  尽管国术队的表演引起轰动,但正式比赛场上,中国选手却“全军覆没”。中国派出了69名运动员,分别参加田径、足球、篮球、游泳、举重、拳击等7项比赛,但除了撑竿跳高运动员符保卢在预选赛中取得出线权外,其余在初赛期间就惨遭淘汰。西方媒体大肆讥讽,出现诸如题目为《四万万人中跑得最快,奥运会则一败涂地》、《虽中国女人不再裹脚,但预赛未终已遭淘汰》之类的评论文章。
  赛场惨败,使得被安排前往各地表演的国术队备受冷落,外出表演时甚至没有车辆接送。一次,队员们扛着沉甸甸的兵器走了很长的路,才搭上公共汽车,又在车上挤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到达指定地点后,一个叫克比尔的接待人员摆摆手把中国队员引到一间临时休息的木棚内就扬长而去。棚内只有两条长木椅,众人坐下后都默默无语。
  当晚的表演从8点开始,中国国术队的表演时间被安排在观众早已看得厌倦的10点之后。面对这种歧视性的安排,队员们很是不满。轮到中国队上场了,寇运兴表演的是他的看家功夫──舞大刀。播音员介绍说,这口大刀重达64公斤,观众吃惊地叫起来。一位身强力壮的德国青年还不相信,跑上台去提刀,非常吃力地才勉强把刀举起来。寇运兴笑了笑,用一只手把大刀轻轻提起来,双手交替着舞起刀花来,胸背花、头顶花、背脊花……大刀不停地舞,观众不停地鼓掌。一口气舞了几十个刀花之后,寇运兴才雄赳赳地扛刀下台。
  寇运兴的大力士表演令观众叹服,同时也迎来了外国大力士的挑战。芬兰的一个拳击手给中国国术队下战书,指名要与队员寇运兴一比高低。这位芬兰人在体格上比寇运兴占优势,他提出:如果寇运兴不敢与他交手,中国国术队就得贴出海报,公开表示认输。寇运兴表示愿接受挑战,二人在大会裁判处签订协议,当众比武。
  比赛一开始,寇运兴先发制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下子将对手击倒在地。裁判宣布中方获胜。但到次日,大会裁判处却通知说芬兰选手提出寇运兴不按拳击规则比赛,输赢不能算数。寇运兴表示可以按他们认可的规则重新进行比赛,但对方却不敢登台应战。
  两天后,一名英国拳师扬言,只用三拳就能把寇运兴打倒在地。寇运兴再次应战。战幕一拉开,英国拳师连珠炮般地发动攻势,寇运兴闪、展、腾、挪,避其锐气。斗了十几个回合之后,英国拳师已经气喘吁吁。当周旋到二十多个回合时,寇运兴故意卖了个破绽,对方以一个右勾拳猛攻,寇运兴右臂沉撩,格开对方右拳,迅速以右手剑指一招“仙人指路”,点中对方的乳突穴,英国拳师跌倒在地。
  这一次表演和比武,使得中国武术声威大震,大受欢迎。当时的“中国体育考察团”领队袁敦礼对队员们说:“我是学洋体育的,以前认为国术犹如古董,有之不嫌多,无之不嫌少。今天才发现它真是国粹,连外国人也如此喜欢,我们考察团回国之后,一定大力提倡国术!”
  此后,国术队在德国的汉堡、法兰克福、慕尼黑等各大城市巡回表演,场场轰动。一家德国报纸盛赞中国国术是“艺术中的精华,体育中的骄傲”。
  致力武术终身不渝
  72年前的奥运会已成过眼云烟,这些有着如此传奇奥运经历的武术家,在新中国成立后,仍然致力于中国武术的传承和发展,终身不渝。
  张文广于1953年开始在北京体育大学任教武术,并和同仁一起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武术系,长期担任系主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武术人才,他还培养出我国第一批武术硕士研究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领导、组织和参与了众多重大的国际、国内武术竞赛,是武术、举重、摔跤等三个项目最早的国家级裁判员。他还在工作之余编著出版了《中国查拳》等十多种武术专著,并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武术学科组组长。
  鉴于张文广对武术发展的杰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给他“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199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武术教授之一,1998年被授予中国武术九段。
  寇运兴移居汉口,他先后设场收徒4000余人,使梅花拳在湖北广为流传。他还从梅花拳中的点穴术中总结出针灸疗法,开设诊所,银针济世,治疗了一例例疑难杂症。1982年12月3日,寇运兴去世。
  金石生成了西安市民用木器厂的一名普通工人,退休后仍居西安,默默地过着安贫乐道的日子。1979年,国家对中华传统武术再度重视起来,举行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金石生代表陕西省参加大会,并获得一等奖。一代武学宗师由此再度出山,并任陕西省武术协会委员、西安市武术协会秘书长以及省柔道教练、省散打教练、骊山武馆名誉馆长等职。许多人慕名拜他为师。1989年,金石生辞世,享年82岁。
  刘玉华先后在华中师院、武汉体院等校任教,并在第一届全运会等历次角逐中以拳术、双剑、棍术、枪术获奖,有“双刀刘玉华”之誉。她撰写多种拳械专著,其丈夫、著名武术家温敬铭曾任中国武协副主席。2008年2月15日凌晨,她安详地死在睡梦中。
  翟连元先后在上海真理中学、天津医学院、洛阳医学院任教,并于1962年调入河南大学体育系任教,直到退休,于1989年去世,终年76岁。她终身未婚,深居简出,治学严谨,不苟言笑。一位关系密切的同事在悼词中这样写着:“她是一个正直、忠实、疾恶如仇、廉洁奉公的人,她一生淡泊名利,是一个有事业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
  中国国术男、女队在德国柏林合影
  柏林奥运会中国国术队的3名女选手,从左至右依次是傅淑云、翟连元、刘玉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