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圣火在我校传递

作者:校宣   来自:时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千年的文明一次聚首,百年的期盼今朝实现。7月26日,2008北京奥运圣火到达河南大学,开始河南第二站开封站的接力传递。上午8时,起跑仪式准时在百年学府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明德广场举行。校领导关爱和、梁晓夏、王凌、赵国祥、曹奎、关学增、邢勇、雷霆、史全生、孟庆琦以及各单位、各学院在校的一万多名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省政协秘书长张秉义等领导也应邀出席了起跑仪式。

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将北京奥组委领导余钟夫,省领导陈全国、孔玉芳,开封市领导刘长春、周以忠、顾俊请上主席台后,发表了简短而热情的致辞,他说,百年奥运,百年梦想。今天,在全校师生的期盼中,百年河大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圣火。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让我们一起点燃激情,放飞梦想。

随后,关爱和请出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顾俊主持起跑仪式。顾俊在介绍了出席起跑仪式的贵宾和领导后,宣布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封市传递活动起跑仪式开始。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开封市情,并祝愿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圆满成功,2008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8时8分,奥运圣火在圣火礼仪护卫人员的护卫下进入会场。在圣火礼仪护卫人员点燃火炬之后,开封市市长周以忠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圣火使者余钟夫手中接过火炬,将火炬交给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孔玉芳。

8时10分许,当主持人宣布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时,巨大的背景墙从中徐徐拉开,作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的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校门模型出现在人们眼前。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群教授缓步走出,从孔玉芳手中接过火炬,挥手向在场的师生致意。周以忠宣布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河南省开封市传递活动开始。

别具特色的创意,博得数千名河南大学师生和市民的一片欢呼声。刹时间,锣鼓齐鸣,礼花飞舞,彩旗飘扬,中原的盘鼓敲起来,无数面旗帜舞起来,两尾巨龙上下盘桓,十余只雄狮欢腾跳跃。师生们高呼“为奥运加油”、“为北京加油”、“为河大加油”、“为开封加油”,响彻了明德广场,响彻了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在师生们的热情欢呼中,多年蝉联河南大学教师中长跑比赛冠军的王立群教授高举祥云火炬,走上红地毯,面带笑容,缓步前行,并不时地向两侧的师生们挥手致意。而在几十米外等待他的第二棒火炬手,是被誉为“中国长城”、身高2米04的国家女篮原主力队员、现八一女篮领队郑海霞。当王立群跑到郑海霞身边时,郑海霞微微俯身与王立群对接火炬,继续前行。参加开封站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共208名,包括王立群、郑海霞在内的133名火炬手在我校金明校区内完成了火炬接力活动。其中,我校体育学院2006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白志强为第90号火炬手。

开封站传递路线全程6.6公里,其中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的传递距离约4.2公里,时长约80分钟。奥运火炬接力从明德广场出发,绕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综合楼顺时针一周,向南逆时针一周,先后经过国旗台、中州路西段、文甫路、中州路东段、伯襄路、中州路西段、中州路南段、中州路东段、中州路北段,最后经金明校区西门而出。

刚刚结束火炬接力,王立群教授就被各级媒体记者团团围住,他表示,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耀,更是河南大学的荣耀。奥运火炬在河南大学接力传递,是河南大学百年校史上值得记忆的一页。他激动地谈了三点感受:幸运、荣誉和责任。他说:“全球六十亿人,奥运火炬只在三百多年城市传递,也就是说全世界只有三百多个第一棒。开封市五百多万人口,只有一个第一棒,我很幸运!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参加奥运圣火在开封的传递,这对我六十多年的人生生涯是最令人激动的一天,也是最感到幸福的一天,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我能作为开封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无非是我把讲堂从开封搬到了北京,从河南大学搬到了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这意味着今后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尚需付出更大的努力,这是我的责任。”

师生们对能够在母校参加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感到兴奋不已,在道路两侧,他们服从指挥,热烈助威,展示了河南大学师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或挥舞手中的旗帜,或大声高呼口号,或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这难得的场景,以此表达对北京奥运会最诚挚的祝愿和对祖国最美好的祝福。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06级学生韩春晓说:“能够亲眼看到奥运火炬在河南大学传递,我们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我们为河南大学感到骄傲,祝愿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顺利进行,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同时也希望中国队再创佳绩,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今日彩旗猎猎,乐声阵阵,一派节日气氛。师生们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获得了阵阵掌声。盘鼓队锣鼓喧天,刀旗队威风凛凛,轮滑队动作轻盈,巨龙雄狮精神抖擞,太极拳表演行云流水,传统武术精彩纷呈。尤其是由20名学生合唱的《北京欢迎你》,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奥运的激情与活力。

为确保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河南大学专门成立了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河南大学传递活动领导组,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做好奥运火炬传递工作的有关事宜进行协调、安排、部署。全校各单位、各学院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制定完备的方案。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多次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奥运火炬传递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奥运火炬传递筹备工作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关爱和表示,全校师生都为奥运会即将在祖国首都北京举办感到骄傲,为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在河南大学进行感到自豪。在奥运圣火成功传递的整个过程中,河南大学向全世界展示了独有的魅力,师生们也展示了自信与实力。我们为河南大学金明校区骄傲,为河南大学这所百年名校骄傲,同时也非常感谢广大师生们以良好的素质、饱满的精神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他表示,传递活动起跑仪式的会场将会暂时保留,满足师生们留影需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