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四)

作者:张召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08年8月27日下午,河南大学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在金明校区中州酒店第一会议室继续进行。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各直属单位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会议。各附属单位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凌主持。

副校长关学增作了题为《服务上水平,产业上效益》的主导发言。针对服务上水平问题,他说,从事服务工作的同志,要使服务工作讲质量,上水平,做到“服务到位,保障有力”,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要完善后勤服务和接待服务工作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推动教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后勤服务和接待服务职工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要通过制度建设,讲求质量,提高效率,通过办实事,解忧事,使服务工作上水平。就产业上效益问题,他说,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促进校办产业上效益、求发展。要通过企业改制,促进校办产业资产的优化重组,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具有高校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明确发展思路,坚持校办产业以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主的原则;要实行积极的政策,促进科技产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改革、发展与稳定并重的原则,积极妥善地解决校办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在谈到接待服务中心的经营服务问题时,他说,要发扬敢作敢为敢创敢新的锐气,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就如何采取各种措施,保障校园各方面安全的问题,副校长邢勇作了主导发言。他说,要推进医疗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医疗质量,确保广大教职工生的生命安全;要注意防范,加强教育,内外结合,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要规范操作,强化管理,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确保建筑质量安全;要保驾护航,规范管理,规避风险,通过过程监督,结果控制,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要开源节流,强化预算,保证重点,确保学校财务安全。他着重谈到了学校的财务安全问题,在介绍了学校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学校财务工作的现状及原因后,他说,近几年,学校克服困难,着力加强财务工作,强化开源节流,较好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今后,财务工作仍要坚持开源节流的原则,要不等不靠,不遗余力地争取财政支持;要科学管理,加强整合,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要充分调动全校各单位的积极性,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创收。他说,近几年学校实现了快速发展,虽然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只要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奋发进取,广开财源,创新管理,就一定能够度过难关,壮大学校财力,为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提供重要的财力保障。

随后,围绕“如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财务、后勤等保障”这一议题,有关同志在借鉴国内外先进高校管理经验的同时,充分考虑我校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财务处处长韩守富在发言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要充分发挥预算的杠杆和导向作用,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并对有关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监察审计处处长彭兴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全校经济活动的监督,提高学校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率。针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处长赵乃璞提出,要认真落实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生活秩序,努力提高安全保卫工作的整体效能。校产办主任刘道衔则表示,要结合校产办的实际,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思想问题,理顺关系,在稳定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的步伐。总务处处长莫起升就建设节约型校园谈了三点思考:改福利建、分房为货币化住房;公用房及水电暖有偿使用;改社会力量建学生公寓为自建公寓。针对我校后勤工作,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何喆认为,要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的后勤保障能力。接待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梁宁表示,要联系实际找差距,通过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选好突破口,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图书馆副馆长武业伟提出,文献资源保障是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环节。档案馆馆长王星麟认为,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发档案资源,推进服务创新,为学校发展提供信息服务保障。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汪国安结合教育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重点工作,介绍了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提出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针对我校医保制度改革和新校区医院建设,校医院院长李保印作了具体说明。河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云鹏在介绍了出版社发展情况后表示,出版社将会充分利用我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注重出版特色的形成和创新,力求达到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的同步提高,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高层次人才代表刘波在发言时,结合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就后勤如何为科研服务,高校如何增强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提出了一些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