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五)

作者:史周宾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08年8月28日上午,我校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在金明校区中州酒店第一会议室继续进行,与会人员就“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下如何推动民主办学和反腐倡廉体系建设”这一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副校长曹奎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王凌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工会职能 着力构建和谐校园》的主导发言。她介绍了高校工会的职能与和谐校园的内涵,并阐述了和谐校园建设与高校工会的关系:和谐校园建设不但是工会工作的应有之义,而且高校工会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具有组织优势并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王凌说,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我校工会的作用,努力做到“四个一”:一是畅通一条渠道。工会既要加强与学校党政领导的沟通,积极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意愿,更要深入基层,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既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党政工作意图,在全校工会组织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更要密切联系职工,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二是打造一支队伍。要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中的教育作用,以人为本,发挥凝心聚智作用,打造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三是完善一套制度。积极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作用,既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学校的改革,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又要旗帜鲜明地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用好一个平台。通过教代会制度的实施,真正唤起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 增强教职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学校的决策真正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学校上下形成合力, 为建设和谐校园、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

校纪委书记雷霆作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 工作规划>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主导发言。他说,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的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高校的反腐倡廉建设所面临的严峻考验,从四个方面加强我校的纪检监察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二是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党政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他表示,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纪检监察部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党委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和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预防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增强反腐倡廉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持一手抓业务不放松,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不动摇,持之以恒地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民主办学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是时代提出的要求。我校各单位负责同志对我校如何推进民主办学的进程都进行了深入思考。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文山提出,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应坚持正确工作导向,打造特色教育模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为加快我校创建全国一流大学步伐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良好的舆论环境。党委统战部部长陈灿提出,应发挥党外各界人士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促进学校决策更科学合理,更切合实际,真正实现依法治校、科学管理、民主办学。校工会副主席何南峰提出,工会组织要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放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力争在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有新作为。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郭甲社就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下,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民生学院党委书记王文科、人民武装学院院长卢文潮、郑州分校校长牛利民表示,本单位要以这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办出特色,加快发展,为学校推进民主办学进程提供大力支持。作为公共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公共计算机教研部主任申石磊、公共体育教研部党总支书记边海潮也都介绍了本单位为学校推进民主办学进程所要达到的目标和将要采取的措施。高层次人才代表牛保义建议学校通过高端交流、高层次人才交叉使用等措施,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我校的学科建设水平。

对于如何推进我校的反腐倡廉体系建设,监察处处长王依选提出,我校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并建议学校加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的力度。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新明提出,构建高校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做到教育倡廉、制度规廉、监督护廉、惩治保廉,发挥反腐倡廉的整体功效,确保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