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三)

作者:杨利娟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下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追求高品质发展的高校所密切关注的课题。2008年8月27日上午,在我校金明校区中州酒店第一会议室召开的由副校长宋纯鹏主持的河南大学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就此专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在题为《构建全员育人格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导发言中,校党委副书记王凌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培养人才都是大学的最根本、最一般的使命和任务,这是大学永恒的办学理念。而培养高素质人才则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使命和首要任务。她认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应形成人人有责的育人理念和工作模式。为此,应努力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学校、学院和教职工共同参与的三级育人机制以及人人参与的育人意识。鉴于辅导员严重不足、导师制基本没落实等问题,王凌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培养高素质人才应做好全员育人的合理规划和具体实践,即健全育人工作组织架构,完善育人工作制度体系,建立育人工作沟通平台,加强育人工作理论研究。关于建立育人工作沟通平台计划,她还非常具体而细致地提出了“五个一”的探索与尝试:即一次“网络交流”(学校领导与学生), 一次学生会议(书记院长与学生),一场学术报告(教授与学生),一名专职导师(教师与学生),一次深入谈话(辅导员与学生)。

副校长曹奎在《关于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的主导发言中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永恒追求的目标,并提出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走改革创新之路”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抓手。他认为,目前我校的本科教育必须坚持精英教育、大众化教育的理念与方向,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构建多样化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体系。为此,一方面要从理论上坚持本科教学的基石地位,另一方面更要尝试从实践操作层面上探索实现这一基石地位并能发挥其作用的有效路径。在回顾了我校教学改革与建设成就,分析了现阶段存在的困难与难题后,他提出了深化教学改革的思路: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并具体指明要以加强专业建设为切入点,以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突破口,致力于深化教学改革工作。

主导发言之后,与会代表以高水平大学目标下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教学人才与培养质量为中心,畅所欲言,纷纷阐发了各自的见解。教务处处长刘济良分析了我校“质量工程”实施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后,主张以“质量工程”为抓手,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鲍鹏提倡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形成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特色的办学氛围,以就业(考研)为龙头,带动学生质量的全面提升。公共外语部党委书记秦大维认为,要以此“三新”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性地推进大学英语教改工作。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焦峰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的发展,为我校现代化教育和继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观念导引。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为学生服务的意识不断得以强化。学生工作处处长周保平提出“两个服务”的职能理念,即学生工作既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服务,也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要把学生工作打造成充满关怀的学生服务窗口。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崔进军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多管齐下,切实提高学生的就业率。东京临床学院党委书记高留战从心理健康角度为学生服务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实施健康教育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校具有充分地开展大学生健康工作条件。校团委书记陈岷江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机制,提出“文化校园建设工程”策略,以此凝练与外化大学文化,传承和光大百年名校的悠久历史。营造人才成长的有利环境也是大家共同的心声。数学学院院长王天泽根据该学科建设发展的状况,呼吁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服务意识,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鉴于国际化程度的高低已成为衡量高等学校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与会代表还就此发表了看法。国际交流处处长马骁勇谈到,外事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大学这个中心,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我校一流大学的建设。国际教育学院长高凤山提出,要以社会效益为主,兼顾经济效益,以人为本,精心办学,提升中外合作办学的质量与效益。对外汉语教学中心主任李卫国对我校留学生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提议彻底改善制约留学生事业发展的硬件,拓宽留学生招生渠道,力争开创留学生工作新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