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简报-8

作者:大讨论活动信息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柴芳  

领会精神周密部署 结合实际扎实推进
――河南大学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成效显著

在省委“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河南大学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即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现已顺利完成。半个月来,经过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培训、校内调研、校外考察,深化了广大师生员工对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师生员工的理论素养、思辩能力,更新了师生员工的思想观念、忧患意识,同时也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为把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讨论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大讨论活动成效显著。

第一,高度重视,认真动员。学校高度重视这次大讨论活动,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学校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克服暑期师生比较分散等困难,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为确保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我校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立督导组、综合组、材料组和宣传信息组,明确了各工作组的具体工作职责,为我校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学校研究制定了《河南大学“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方案》,明确了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指导原则、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7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对我校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把这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保证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动员大会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陆续召开动员会,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安排布置各自工作,大讨论活动在全校上下迅速展开。

第二,结合实际,精心安排。在学习教育活动中,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学校采取得力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讨论活动,体现了高校的特色。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是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也是继续解放思想的重点,我校各级领导大多数在作为领导干部的同时,本身也是各个专业的专家学者。我校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学有所长的优势,按照“双重责任、双重学习、双重生活、双重成果”的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动师生员工学习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专家学者辅导学习。我校充分利用专家学者集中的优势,安排造诣较深的专家学者作继续解放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党员干部解决思想热点和理论难点问题。学校专门举办了第28期党校培训班,先后邀请经济学专家耿明斋教授、教育学专家杨捷教授和党建研究专家黄苇町研究员作了专题报告。不少基层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实际邀请专家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三是加强交流促进学习。我校注重把学习交流活动作为互相启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有效载体,注重安排支部内部、支部之间、单位之间等不同层面的学习交流活动,巩固提高学习效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校党委专门就我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学校的学习交流在三个层次进行,8月11日之前,各基层党组织了本单位的学习交流活动;8月11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分成七个小组集中进行学习交流,并推选出典型代表参加学校的学习交流发言;今天各小组还作了典型发言。同时,学校还安排有关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外出调研,学习省内外兄弟高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成功的办学经验。

为确保大讨论活动顺利进行,学校在教材准备、教育手段更新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如为部分学生党员骨干订购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等;及时在校园网建立了专题网站,将有关学习材料及时上传,以方便广大师生员工下载、浏览。

第三,扎实推进,取得成效。半个月的大讨论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为顺利转入查摆问题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深化了师生员工对大讨论活动的认识。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广大师生员工加深了对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重大意义的理解,对大讨论活动的目标任务、目的意义、方法步骤等有了明确的认识,提高了参加活动、接受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提高了师生员工的理论修养和思想素质。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师生员工接受了一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教育,深化了对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的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增强了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在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的过程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狠抓落实,这对我校党组织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既是一次很好的展示,也是一项很好的锻炼。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四是增强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全校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认真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和我校八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并把它作为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广大师生员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看到了成绩,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

学校将在8月14日召开大讨论活动转段动员大会,认真回顾总结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安排部署查摆问题阶段的活动,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