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简报-12

作者:大讨论活动信息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柴芳  

集思广益绘蓝图 群策群力谋发展
——我校召开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

为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查摆各方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工作思路,8月26日至28日,我校召开了为期三天的河南大学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了会议。

突出主题,强化顶层设计。与会人员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个主题,针对“如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如何确立科学发展战略思维”、“如何搞好‘五重’建设”、“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提供财务、后勤等保障”以及“如何推动民主办学和反腐倡廉体系建设”等六个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研讨主题突出,目标明确。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分别作了题为《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思考》和《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思考》的主导发言,就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关问题及什么是高水平大学、为什么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怎样建设高水平大学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作了重要阐述。学校其他领导分别就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和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做好自己分管工作,作了引导性发言。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和经历,从办学理念、战略规划、制度规范到具体做法等不同侧面,比较本校与其它兄弟高校尤其是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异同,并就我校某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直言不讳地发表各自独到的见解,提出具体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这次研讨会形成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就是就“创建高水平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一发展目标达成共识,这为第九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和学校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联系实际,多维审视剖析。这次大讨论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与会人员发言都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审视学校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讨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查摆存在问题的过程、明确努力方向的过程、酝酿解决问题办法的过程。通过研讨,大家普遍认为,学校的发展目标还需进一步锤炼;与985、211院校相比,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尤其是重点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奖励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学校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数量、结构、层次还不尽合理;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继续解放思想,通过边整边改和集中整改,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和人才培养的“中心”意识,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管理,突出特色,重点突破,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关爱和指出,虽然学校在发展中面临着各种困难,但是学校会尽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全校师生员工也要调整好心态,齐心协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集思广益,凝聚集体智慧。在这次研讨会上,全体校领导,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共计87人次分别作了主导发言、专题发言和自由发言。他们都是学校各个层面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行家,对整个学校发展特别是本单位、本部门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学校召开专题研讨会的通知发出后,与会人员都高度重视,及时选定发言题目,认真回顾总结经验教训,搜集整理有关资料,不少单位还在本单位组织座谈会,广泛听取本单位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大会发言课件。这次会议是一次集思广益的会议,是一次凝聚智慧的会议。会议在如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创建高水平大学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时,还在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创新科学研究体制和人才管理模式、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以及推进党建工作和民主办学、创新组织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等方面凝聚了共识。

精心组织,确保会议质量。这次研讨会是在我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调整之后,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之前,全省深入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之际召开的,举办这次研讨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讨会的召开,8月21日学校专门召开会议,就召开研讨会作了动员和部署,精心拟定关乎学校发展大局的研讨专题。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承办部门全面协调、督办落实;发言单位和有关人员深入调研、撰写发言提纲。为严肃纪律,加强交流,保证会议质量,学校要求所有与会人员全部驻会,所有发言尽量用课件形式,每位发言人严格控制时间。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又分析了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思路和对策,会议所形成的发展思路,必将对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产生深远的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