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规章制度研讨会

作者:张召鹏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为进一步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7月22日至24日,学校召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党组织和教学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专门召开会议,就学校即将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研讨。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梁晓夏、赵国祥、王凌、曹奎、宋纯鹏、关学增、邢勇、刘志军、雷霆出席会议。

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梁晓夏,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副校长曹奎、宋纯鹏先后主持会议,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我校党群机构、行政机构梳理的80余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就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认真沟通协调。与会的校领导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同大家一起讨论协商,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认真审阅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大家畅所欲言并一致认为,规章制度建设事关学校工作大局,事关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因此必须认真梳理、总结、修订,并认真落实和执行。

针对大家的讨论,梁晓夏说,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阶段,这次召开规章制度研讨会,就是为了研究制订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切实取得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他表示,学校规章制度的制订,要具有先进性,通过加强协调合作,进而转换机制。要在解决学校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问题的同时,以新的机制来保证科学发展观的顺利实施;要具有科学性,着眼于学校的科学发展,既合乎法规,又立足实际;要具有针对性,做到明确问题,层次分明,适度放权,分级管理;要具有系统性,有关部门在制订规章制度时,要注意与其他部门加强协商和沟通,以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衔接;要具有操作性,尽可能减少程序,使操作更加简便,同时要保证责任分明;要具有封闭性,明确责任,做到赏罚分明。他还就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校长娄源功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校在制订规章制度时,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红花”和“绿叶”的关系,即通过及时和充分的沟通,处理好制订规章制度的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二要处理好“过粗”和“过细”的关系,各单位要把握好尺度,处理好不同规章制度的不同要求;三要处理好学校层面与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之间的关系,在规章制度的制订中认真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利益需求;四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各职能部门要改变观念,在有些方面要严格要求,在有些方面要创造宽松环境,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良好服务,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健康发展。就制订规章制度分口分类的问题,娄源功也提出了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分工协调,进一步吸纳意见,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要分类进行修订,有所区分区别,通过一定的程序,分层制订;要分层次进行制订,有些问题不必要上升到学校层面,各职能部门要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他强调,要确保这些规章制度能够顺利执行和操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总结讲话中,校党委书记关爱和表示,当前我校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省部共建之后,学校各项事业处于良好的发展势头。因此,我们召开规章制度研讨会,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做实做好,使其成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制度保证。大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集中智慧,群策群力,努力为河南大学创造发展的黄金时期。他说,建设高水平大学,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只有锲而不舍地追求,才能飞得更高更远。针对三天的研讨会,他指出,我们要通过规章制度的制订,积累发展经验,以自己的勤奋来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在不能左右外部条件和环境时,要努力做好内部工作,在日新月异的发展背景下,加强内部管理,依靠规章制度来推动工作;要通过规章制度的建设,解决好制约学校发展的机制问题。学校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批规章制度出台之后,还要进一步推出新的规章制度,因此要集中大家的智慧,依靠大家的努力来推动规章制度建设,逐步制订和完善学校发展机制,以推动学校进一步的改革,保证学校处于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在规章制度的制订中,各单位要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导向,认真梳理,及时沟通,要提出好的意见,摒弃不符合学校发展的做法,要吸收好的建议,确保与学校发展实际相适应。就下一步工作,关爱和提出,有关部门要多做调研,认真考察,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认真制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要使思想精神面貌始终保持在工作和思考的状态,积极做好准备,以便更好更深入地探讨各项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