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简报第68期:我校召开规章制度建设研讨会

作者:无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材料组  

为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7月22日至24日,我校召开由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教学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规章制度建设研讨会,就各单位拟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分析论证。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梁晓夏、赵国祥、王凌、曹奎、宋纯鹏、关学增、邢勇、刘志军、雷霆出席会议。

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梁晓夏,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副校长曹奎、宋纯鹏先后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分别就党群机构、行政机构梳理的80余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审阅,就制度建设涉及的有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的校领导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同大家一起讨论,与会的其他同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制度建设事关学校工作大局,事关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因此必须认真梳理、总结、修订,并认真落实和执行。

梁晓夏强调,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阶段,这次召开规章制度研讨会,就是为了研究制订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切实取得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他指出,学校规章制度的制订,要具有先进性,着眼于学校科学发展,着眼于转换体制机制,既合乎法规,又立足实际;要具有针对性,做到层次分明,体现分级管理、适度放权的原则;要具有系统性,加强协商和沟通,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衔接;要具有可操作性,做到程序清楚、责任分明、操作简便;要具有封闭性,明确权利义务,强化责任追究,做到赏罚分明。梁晓夏还通报了学校近期的工作安排,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制度建设,进一步梳理和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校长娄源功指出,学校在制订规章制度时,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红花”和“绿叶”的关系,通过及时和充分的沟通,处理好制订规章制度的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二要处理好“过粗”和“过细”的关系,把握好尺度,处理好不同规章制度的不同要求;三要处理好学校层面与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之间的关系,在规章制度的制订中认真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利益需求;四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既要严格程序、严格管理,又要转变观念,注重创造宽松环境,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良好服务;五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他强调,规章制度建设要注重分口、分类、分层进行,各职能部门要分工协调,确保规章制度能够顺利执行和操作。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充分肯定了我校近期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现代化的大学需要现代化的制度作保障。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参考兄弟高校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实践将充分证明,起草、修改规章制度功夫不会白费。他强调,制度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后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要集中大家的智慧更深入地探讨一些问题,进一步推出第二批制度成果。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要多走出去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认真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他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集中智慧,群策群力,用自己的勤奋来弥补一些方面的不足,努力创造一个河南大学发展的黄金时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