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还网络一片清洁天空(两会直播间 CCTV4联合报道)

作者:赵晓霞 张意轩 李炜娜 尹晓宇   来自:《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0年3月11日 第 02 版)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主持人: 本报记者 赵晓霞 张意轩 李炜娜 尹晓宇

  嘉 宾: 阎保平(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

       沈长富(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

       柯惠新(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

       常小兵(政协委员、中国联通董事长)

       娄源功(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

  

  人大代表吕新萍是一名有着多年教龄的教师,她认为,现在一些青少年犯罪与经常收看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分不开,“黄毒毒害的是一个孩子的身心,毁掉的是一个家庭。”她呼吁还网络天空以清洁。

  吕新萍代表的观点折射出,随着互联网的使用和普及,网络不良信息已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秩序带来了不良影响。究竟如何管理,本报就此采访了5位代表委员——

  不仅“堵”也要疏 保障青少年健康上网

  记者:中国网民中,青少年网民约占61.5%,如何保证青少年的健康上网?

  娄源功:铲除不良信息是保证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前提,净化环境是关键。家庭要提供一个温暖健康的生活空间,学校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空间,使青少年在良好环境的熏陶下自觉远离不良信息,抵制不良信息的侵扰;社会各界也要尽力创造一个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要实现健康长效 法制建设需完善

  记者:如何实现网络的健康长效?

  娄源功:在我看来,要以法律的形式斩断不健康网络信息的利益链条。要明确监管主体,制订系统的法律法规。

(节选)

TOP